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23-04-23
0

本  期  要  目

 

★ 民营经济需要一个“马向标”?

“马云回来了”像混沌中点亮的一束光,但并不代表一切就“晴空万里”,仅此无法治愈中国民营经济隐隐作痛的“暗伤”。

 

 

★ 县域城市3.0版升级要点——如何避免在历史升级中“隐退”?

在全国一盘棋下,县城重回高光时刻;从长期看,县城能否在历史升级中迭代,关键是实现3.0版的特色网格和四维坐标的融合发展。

 

 

★ 从“下沉市场”到“下沉就业”——被动挤压还是主动突围?

不论是“下沉市场”还是“下沉就业”,都是主动在“下沉”中感受“上升热浪”,二者的相互作用更是点燃了城市、商业、个人发展的“一把火”。

 

 

★ 消费回归烟火气?——城市新套路,商业新模式

近期,消费的“烟火气”飘回大众鼻息,这不仅是旧事物的“王者归来”,同时也在动态发展中,与城市、商业相互塑造,为开拓创新增添催化、裂变的可能。

 

 

★ 从官媒到社交媒体——文化由精英到大众

互联网文化从诞生、崛起到以“野火燎原”更迭、蔓延,其意义不仅在于打破了以官媒为主的权力结构,更是文化主体回归到大众的一种典型表现。






县域城市3.0版升级要点

——如何避免在历史升级中“隐退”?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15期

县域城市3.0版升级要点——如何避免在历史升级中“隐退”?》)






郡县治,天下安。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县域一直是创造国民财富和维系社会平稳运行的地理单元。改革开放后,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百强县成为最令人瞩目的佼佼者。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94%的GDP。2022年,全国GDP千亿县增加至52个,其中,连续18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GDP总量不仅超越了贵阳、兰州等8个省会城市,在中国地级以上市排名约第57位,甚至超过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接近。一县可抵一省,足见县域经济的力量。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得益于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以珠江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晋江模式为代表的县域经济一度引领发展潮流。借助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县城可谓风生水起,如今许多中国500强企业就脱胎于当时的乡镇企业。对此,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言:以县际竞争为代表的地区间竞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不过,之后伴随“大城市化”成为发展主流,县城难免被边缘化。县域经济在全国的经济比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成以上,降到2008年的38%,近几年有所回升,稳定在40%左右。那么,伴随中国经济转段调整,县城重回高光时刻。一、从区域发展看,要保证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后劲,挖掘县域经济潜力成为一项共识。概因超大特大城市扩张趋于见顶,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4.72%,大城市普遍超过70%,深圳等更超过90%。县域的城镇化率则不到40%,远低于平均水平。二、从产业角度看,县域已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既是中国制造业基础环节以及原料供应的主要集聚地,也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充足的拓展空间,从而稳住城乡经济大盘。于是,从严控大城市扩张到推进县域经济,从沿海优先发展到全国均衡发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定位之变,让星罗棋布的县城,不再是城市群的配角,而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增长极、实现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广阔舞台。最终,中国将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县城—乡村振兴环环相扣的网络化格局。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