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3-05-06
0

本  期  要  目

 

★ 千万别动“养老金融”的小心思

用养老的钱炒作金融概念,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这样的小心思动不得。但客观的养老压力,也需要在“新金融”体系下撬动社会资源,最终形成“三元”养老模式。

 

 

★ 大数据真场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大数据既有利用过度,也有利用不足。无论是行业自身的窘境还是用户信息安全意识的觉醒,都在倒逼大数据进入真场景阶段,让数据用之于民,取之于民。

 

 

★ 华为造车进与退,欧洲禁燃油车快与慢

一个偏不造车,一个偏不放弃造传统燃油车,看上去各有各的“小算盘”,但背后也有共性所在:无论企业还是国家,面临两难困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成为其首要的战略考量。

 

 

★ 从爆红到内卷——政府引导基金的复式化突围

从爆红到内卷,政府引导基金被三大困境顶在杠头上,概因其仍停留在过去的惯性思维中;未来将回归“既要市场化,又要功能性”的本源,以复式化突围。

 

 

★ 新老企业两条路:追求外部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

新老企业路线变了,却又容易被所谓的“新”路线所捕获,殊不知升级迭代的关键是锚定内部核心竞争力和外部资源的全域整合。






华为造车进与退,欧洲禁燃油车快与慢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16期

华为造车进与退,欧洲禁燃油车快与慢》)







        近日,汽车领域有两件大反转之事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是,在造车业务上开启了狂飙突进的模式的华为,突然收到一纸禁令——“坚决不造车”。三年前,华为内部还就此发过一次文件,明确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成为一家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企业去造车。三年后,随着文件时效期临近,舆论再次质疑起华为的不造车战略。而且,最近这一两年,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越来越大,市面上甚至出现了“华为汽车”的品宣广告。比如华为跟赛力斯合作打造的AITO问界汽车,在多个平台发布宣传海报,原本的标语“AITO问界”变成了“HUAWEI问界”。

        然而,所有这些猜测,随着3月31日华为内部的一份公告而尘埃落定。当日,任正非签署文件,再次重申华为未来5年不造车。二是,“板上钉钉”的禁燃令被欧洲撤回,禁燃油车速度放慢,车企可以继续在欧洲市场销售燃油车。近年来,“禁售燃油车”已成为汽车行业的老话题,部分国家和地区甚至相继通过相关提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要数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法案。但是就在前几天,欧盟通过“2035年后禁售燃油汽车”的法案后又“后悔”并撤销禁令。2035年,车企可以继续在欧洲市场销售燃油车;只要你使用的燃油,是“碳中和的合成燃油”。曾经很多人惊叹于欧洲在碳中和方面的雄心,要放弃自己全球竞争中的重要比较优势,全力向电动化转型。但是真的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欧洲人发现,原来自己真的离不开内燃机。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