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3-05-26
0

本  期  要  目

 

★ 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上)

从中美博弈到全球混战,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究其根源,变局时代,全球迎来“世界力量之变”,以致地缘政治与市场逻辑激烈碰撞。

 

★ 商业模式“大”还是“小”?——选择性趋小,随缘性趋大

商业模式的规模化与个性化似乎成了矛盾的两极,但关键在于背后的时代背景之变。如何在选择性趋小、随缘性趋大的背景下抓住这份“缘”,成为企业难以回避的重要课题。

 

★ 新瓶老酒:平台经济产能过剩——复式的洗牌之路

过剩有余、创新不足,加之自身存在的诸多悖论,平台经济迎来市场、政府的复式洗牌,未来,也将以复式化的应对开启新的篇章。

 

★ 大模型、超级计算“复杂化”趋势

大模型、超级计算点燃了军备竞赛,暗含路线之争,实则源于AI行业“复杂化”趋势下内置开源属性,以致中国被顶在杠头上。

 

★ 企业跨周期的三个维度——企业家的半步陷阱

企业家不断试错、爱冒险等这些精神特质本身没问题,但正所谓“真理向前多越半步就是谬误”,关键在于把握好三个维度。









大模型、超级计算“复杂化”趋势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20期

大模型、超级计算“复杂化”趋势》)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的火爆,彻底点燃了全球大模型、超级计算的“军备竞赛”。国外有微软、谷歌、亚马逊,国内更是遍地开花。一是在大模型上“百家争鸣”、“百模大战”,从文心一言,到华为的盘古大模型、讯飞星火大模型,各大机构发布大模型相关产品或计划。各路大佬、大厂声势浩大地杀进大模型赛道,从场景、芯片、人才等多个方面全面开卷。场景上,办公、电商、家居、互联网平台相继推出AIGC功能,甚至智能汽车、AR眼镜等实体终端也用上大模型。芯片上,寒武纪、地平线、昆仑芯科技、阿里平头哥、燧原科技等多家科创企业纷纷拿出自研AI芯片进入算力博弈。人才上,据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数据,2023年1—2月AIGC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1.3%,创下历史新高。

二是在超级计算上,多地兴起超算中心和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天量算力涌入人工智能领域。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峰值性能可达100PFLOPS;在深圳,“鹏城云脑Ⅱ”项目基于Atlas 900集群可提供E级算力。行业热度推波助澜之下,资本纷纷跑步进场,仅在2023年3月,国内就发生45起相关融资,总金额超90亿元人民币。政策端更吹来暖风,北京、上海等多城市都印发文件,支持大模型项目落地。人工智能行业的突然强势爆火,让外界陷入深深的迷茫:大模型、超级计算浪潮究竟是跨域时代的技术变革,还是资本裹挟下的又一场“闹剧”?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