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28期

发布时间:2023-07-24
0

本  期  要  目

 


    ★ 资本投资路线之争(三)——中国第三条道路?

面对资本投资路线之争,迥异的应对路径,造就了中国的独特引领性。中国终将在事业与投机的勾兑中,打造出复式化的资本投资生态。

 


    ★ 快时尚与慢消费,奢侈品与扁平化——中国市场含金量?

慢消费消解快时尚,扁平化解构奢侈品,中国时尚行业大变天。随着消费结构演化和行业玩法改变,时尚消费或将率先激活中国大市场。

 


    ★ 如何打造标杆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打造标杆产业的难点,本质上是单向创新有限,在科技时代,产业链整合效率的提升,将离不开创新链开展“链式创新”。

 


    ★ 世界民航ABC三足鼎立——以十年计的三足趋势

C919加速了世界航空ABC的“大三角”鼎立格局形成。但是,世界航空ABC格局充满着诸多变数,并将直接影响航空ABC这三者的排列组合。

 


    ★ 青年、老年从错位到混搭:年龄失效

以年龄划分、固守陈规的“进度条式人生”已难以适应当下的时代。价值观的转变、技术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迭代让以往基于年龄的评价标准面临失效,人们的生活方式、代际关系、市场结构都将发生巨变。   

 








世界民航ABC三足鼎立——以十年记的三足趋势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28期

世界民航ABC三足鼎立——以十年记的三足趋势》)







国产大飞机C919命途多舛、一波三折。2023年年初,疑似因为美法合资的CFM公司航空发动机反推功能故障(C919一些关键部件部分来自进口或合资),导致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次验证飞行以失败告终,此后耗时3个月进行调整。期间“C919百日停飞”、“美国把C919发动机留作底牌”等诸多猜测四起。好不容易等到528日,C919成功执行了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随后“C919上海飞成都无法返航,改用空客A320代执行回程”,又引发了全球的震惊和关注。然而,真相却是C919仅是碰上了空客和波音都会出现的维护问题,事实上截至627日,在过去31天中,除614日没有商业飞行外,C919共计飞行了60班,飞行时长147.45小时,起飞和到达准点率均在96%以上。为什么有关C919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被无限放大?为什么全球都在密切关注C919的动向?答案是:C919锋芒外露,搅动了世界航空格局。一方面,“超级大蛋糕”面临被瓜分。根据波音的“市场展望”和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2022年到2041年,中国将累计需要8485架飞机,整个市场的总价值超过1.4万亿美元——到了2041年时,中国将保有近万架民航飞机,占全球比重的20%以上,成为任何国家都无法匹敌的超级单一航空市场。除了中国航空市场未来会增长外,全球的航空市场其实也在增长,在未来的20年时间里,全球将交付超过40000架飞机,总价值超过2.9万亿美元。这还仅是飞机本身,还没有算后续的维护保养、改造服务等等价值环节。原本波音、空客两家吃肉,如今来了新的分食者,惶恐自不待言。另一方面,技术发展的逻辑起点高。论国产化率,波音737国产化率只有50%,波音787只有30%多,至于空客那就更加是“万国牌”了,C919的国产化率能达到60%以上,产品一出来就这么高的国产化率,意味着留给外国供应商的时间不多了。论研发速度,波音成立至今已有110年,空客成立至今也有53年,C919从生产到完成商飞满打满算也就16年。在此期间先后攻克了200多项技术,自研的CJ1000发动机性能数据和LEAPC919的发动机目前使用的是CFM国际的LEAP-X1C发动机)接近,而且已经在运—20身上实现量产装机的WS-20发动机,还能衍生出反潜机。再加上众所周知的“举国体制”加持,C919“出道即巅峰”,可堪比肩波音和空客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