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46期

发布时间:2023-12-01
0

本  期  要  目

 


    ★ 金融和互联网“两个回归”

互联网和金融相互渗透,前者难以摆脱马太效应和流量陷阱,后者沉沦于自我衍生的原罪,引发国家出手纠偏,核心是“两个回归”,即两者回归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服务,才有了互联网反垄断和金融去杠杆的强势调整。

 


★ 院系改革新专业由谁定?——新一轮社会办大学浪潮

高校院系专业向着“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方向调整存在其合理性与紧迫性。从“治标”到“治本”,关键在于发挥社会力量在高等教育和专业改革方面的主导作用。

 


★ “双十一”的演化:从价格战到品牌计

当消费者逐渐走出“消费主义泥潭”、市场出现疲软低迷、企业的“利润”之战硝烟弥漫,传统“价格战”模式注定在“流血”中逐渐走到尽头,企业也将回归核心——品牌。


 

★ TikTok们惹众怒?——跨境品牌全球布局的魔幻与现实

跨境品牌全球布局的“魔幻”与“现实”背后,是政治力量与市场逻辑相碰撞的结果。如何在国家政策与市场经济之间灵活平衡,将决定跨境品牌能否长盛不衰。

 


★ “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之一)——形势的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变化

    由于遭遇超预期的变化干扰,“十四五”规划的执行面临比较严重的挑战,出现了“四个错位”,宏观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对十五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现状的梳理与对问题的定性就显得意义非凡。











“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之一)

——形势的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变化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46期

《“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之一)——形势的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变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由于遭遇超预期的变化干扰,“十四五”规划的执行面临比较严重的挑战,甚至有可能影响预期目标的完成。这些变化及趋势,对未来五年规划意味着什么?明年将启动“十五五”规划的前期思路研究,如何研判内外部形势、趋势,把握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敏感点与走势,特别是如何应对一些前所未有的方向性、战略性的约束条件(如“碳达峰”)以及对未来支柱产业的方向选择与经济增长动力源的确定等,都是“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福卡智库将对此进行前瞻性系统研究,并将成果陆续刊发。

“十四五”规划遭遇的变局冲击也许是近二十年来最大的,诸多意外的接连发生,给“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完成带来巨大变数。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中美经济“脱钩”与“去风险化”进程的加深加剧以及国内中观经济政策的方向性调整带来的系统性产业风险等等,这些威力巨大的变数合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让规划的目标与现实出现诸多“错位”,并且给经济形势带来了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的变化,把国民经济推到一个极具变化且风险较高的状态。这样的形势变化对“十五五”规划的编制提出极大的挑战与极高的要求。因为,“十五五”规划将不仅是一个常态化、常规化的五年规划,而且还是具有应对新形势“开局、破局”作用的宏大战略方案的序曲,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决定了这个规划只能是一个体现探索、适应变化、问题倒逼的、以过渡性为特征的转折期的规划方案,但难度之大、角度之多、变量之繁杂前所未有。对此,搞前期思路研究离不开底线思维与极限思维的思想准备。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