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4年第06期

发布时间:2024-02-19
0

本  期  要  目

 


    ★ 中美印造富模式差异——全球新一轮财富重构?

    横向对比,中、美、印在造富模式上各有不同;从纵向来看,如今中国造富模式、财富布局正迎来拐点,由此也将全球导入了新一轮的财富重构期。

 


★ 弯道超车的真与假——中国式创新模式

    无论是直道还是弯道,变的是技术、模式、路径,不变的则是产业创新背后的战略布局与层层经营。

 


★ 碳关税来了:矛与盾、规划与倒逼

    以碳关税为代表的“碳壁垒”大行其道,当下中国似乎仍处于被动应对状态,但中国在环保问题上的长期规划已经走在了前面,伴随着中国的“绿色制造”走向世界,中国与发达国家就环保问题的攻守也将易位。


 

★ 美西跨企与中企模式

    美西跨企模式固然成熟、值得借鉴,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关键在于合理评估自身特点,找到与之契合的战略与体系,从而探索出一套适合中企跨国经营的模式。

 


★ 科技经济需要怎样的股权结构?

    当科技经济成为时代主题,企业股权架构的底层逻辑也面临变革。与科技经济相匹配的股权结构不是做线性的技术、资本堆积,而是进行系统性的复式集成。











弯道超车的真与假——中国式创新模式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

弯道超车的真与假——中国式创新模式》)







从对华出口管制,到屡次更新“实体清单”,再到限制美企在华科技投资……科技之争已成中美博弈核心。按理说,科技之争背后是创业之争,创业之争的核心则是创投之争、金融之争。吊诡的是,技术端国产替代提速,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法律战”网站相继刊文直指“美国正输掉对华科技战”;金融领域却是另一派气象。2023年上半年中国GDP是美国的64.5%,而基金规模约美国的15%。在A股打响3000点保卫战,甚至在2024年1月两度失守2800点之际;标普500指数却在2023年涨超24%。

上述落差的背后,关键在于中美金融分属市场经济发展演化的两端:美国金融处于最高阶段的疯狂时期,陷入“资产价格膨胀”。据亚德尼研究数据,标普500指数中的信息科技指数股票的前瞻市盈率估值已高达26.3倍,是继2000年互联网泡沫顶峰、2020年疫情概念炒作后的最高值。2023年,BIG7贡献了标普500指数2/3的涨幅,其中苹果、谷歌母公司、微软、亚马逊、Meta、英伟达、特斯拉分别涨49%、58%、58%、80%、194%、239%、101%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