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4年第07期

发布时间:2024-02-23
0

本  期  要  目

 


    ★ 热衷于对冲“周期”,有意无意忽视结构(上)——中美“同病相怜”?

    变局时代,应对世界性经济难题的关键是从周期到结构。然而,现实是,中美近乎“同病相怜”,侧重于用货币政策来应对周期,结构性改革都有所滞怠。

 


★ 通往“网红城市”之路——城市“排浪式创新”的结果

    呈燎原之势的网红化,实则蕴藏着城市发展的“新规律”。但通往“网红城市”之路并非只有坦途,与其寻找流量密码,不如掌握底层逻辑。

 


★ 让“疯狂石头”平静下来——世界“减速”、中国“加速”

    全球上演“疯狂的石头”,关键矿产进入战略博弈期。世界减速,尤其是西方需求下降,远未能让“疯狂石头”平静下来,反而需要中国从数量规模转向质量结构的“加速度”,加速市场过剩出清,提早布局社会经济。


 

★ 芯片战:态势、格局、变局、破局(下)

    各国沉迷于在产业上搞政治斗争,殊不知,对芯片而言,最重要的技术变局已悄然开启。而破局的关键在于能否把握住“本手”和“妙手”。

 


★ 中国企业大航海时代到来(上)——机缘、方向与变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中国企业出海风险更大、形势更复杂,机缘和方向实际上隐藏在“不平衡”或“代差”中,但出海成功与否受制于多种内外部变量影响。











中国企业大航海时代到来(上)——机缘、方向与变量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4年第07期

中国企业大航海时代到来(上)——机缘、方向与变量》)







一本《马可·波罗游记》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憧憬和向往,欧洲航海者为了追求财富,纷纷扬帆出海。如今,在传统外贸业务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水银泻地般的出海通道,纷纷开始探索“第二增长曲线”、寻找“新大陆”。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企业出海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大型企业中有29.5%已经实施了出海计划,而中、小、微企业的比例分别为39.4%、17.5%和13.6%。不只是在产品制造端发力出海,中国企业的出海生态链也在逐渐趋于完善,支付、物流、人力服务……一个出海行业服务体系正在快速成型,生态链上的各个角色都在争先恐后地加入出海大军中。在物流侧,作为跨境电商出海配套,从极兔、顺丰、“三通一达”,到京东、菜鸟等快递物流服务商,纷纷加速出海。在支付侧,类似Alipay+等跨境支付方案、各国第三方钱包,以及相关联的数据服务和综合金融服务,都在中企全球化背景下发展壮大。在平台端,SHEIN、Temu、速卖通和TikTokShop所组成的跨境电商“出海四小龙”群雄并起,撼动亚马逊的巨头地位。

显然,此轮浩浩荡荡的中国企业大航海,既迥异于历史上的欧洲大航海时代,又区别于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的那几轮企业出海:一,国情不同。历史上,大航海时代的本质是西方国家渴望向外获取原料与市场。自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同样基于崛起之渴望学习西方,彼时基本以传统外贸为主——站在价值链曲线的最底端,很多出海企业铩羽而归……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