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4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4-03-15
0

本  期  要  目

 


    ★ Sora又将“废了谁”?(上)

    随着AI开启第四次技术革命,人类看似面临“淘汰”。殊不知,技术和模型存在偏态,这预示着智慧与创意将成为未来的“稀缺资源”。

 


★ 一切为了房地产化危为机

    实现房地产行业化危为机,需要的不是花式调控,而是找到承上启下、融会贯通的价值更新方向。

 


★ 石油贸易流向重构与格局洗牌

    石油贸易不断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大洗牌下的全球原油贸易格局出现变化。未来国际石油市场仍将波诡云谲,美国是最大的搅局者,中国则日益成为稳定器。


 

★ ESG重走ISO老路?——关键是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动的界面

    ESG标准要被广泛接受,需像ISO标准那样贴近市场的实际需求。最关键的一点,是要让自身的市场效益充分展现,从被政府推动转变为市场主动。

 


★ 品牌分岔口,商业逻辑变了

    一边是泥沙俱下的“品牌化”,一边是来势汹汹的“去品牌化”,根源在于当下品牌的时空坐标已出现了转移。当商业逻辑变了,品牌的内核与外延都面临迭代升级。






石油贸易流向重构与格局洗牌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4年第10期

石油贸易流向重构与格局洗牌》)




安哥拉石油产量长期低于“OPEC+”产量目标。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安哥拉2023年11月石油产量约1.08百万桶/天,而产量配额为1.46百万桶/天。OPEC+在11月会议上决定将安哥拉2024年一季度的产量配额压减为1.11百万桶/天,而安哥拉主张1.18百万桶/天,因未能达成共识,引起安哥拉不满并最终退出OPEC。有观点认为OPEC成员变化暗示着OPEC“卡特尔”控制力趋向松散。

OPEC作为“卡特尔”具有极强的市场势力,动辄就能通过供给侧的限制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其间以1973年和1978年的两次石油危机的影响最为深远。但时移势易,进入21世纪之后,石油贸易不断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需求侧因素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开始超过了供给侧因素……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