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4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4-03-22
0

本  期  要  目

 


    ★ Sora又将“废了谁”?(下)

    未来AI竞争,仅有极少数国家才能入围“决赛”,届时中美AI格局将呈现偏态分化。由于算力、算法和数据是不可割舍的三位一体,中美将在差异化中找准自身的定位。

 


★ 美国金融最高阶段不可逆——竟然耍弄世界?

    以比特币为抓手,美国正在下一盘趁机耍弄世界的大棋。追根究底在于,美国金融最高阶段已然不可逆。

 


★ 园区进化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产业研究院

    随着园区的运营逻辑和产业的发展逻辑被双双颠覆,园区进一步迭代,产业研究院将成为未来园区的新模式。


 

★ 企业商战迭代?——失衡的三角

    企业1.0版商战造成三角失衡;百年大变局下,中国企业商战2.0版由“内战”转“外战”,由此也将对失衡的三角关系进行再调整。

 


★ 大西北自贸区的发展新逻辑——新疆自贸区

    中亚将是决定新疆自贸区特殊地位的关键变量,以往东部自贸区的发展模式将被颠覆,以经济夯实政治将成为新疆自贸区的发展新逻辑。











园区进化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产业研究院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4年第11期

园区进化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研究院+产业园”模式正在全国全面开花。河北省探索将研究院建在产业园中,河北工业大学在石家庄市鹿泉区设立研究院,已有27支高水平团队入驻研究院,与当地的远东通信、科林电气等17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30余项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广东省打造量子新兴产业集群新生态,投资30亿元建设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作为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的研发、转化、制造载体,专攻量子精密测量、高端科学仪器等产业领域。江西省共青城市和大院大所名企共建研究院6个,先后成立中纺院共青分院、武纺大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共青城)AI科创基地等,涵盖纺织服装、光伏、储电、氢电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随着越来越多的园区与研究院相嫁接,园区的产业研究院模式“小荷已露尖尖角”。从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到产业园区、“研究院+产业园”,园区的模式演进呈现出清晰的脉络……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