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经济预测》

经济预测 | 2024年第01期

发布时间:2024-01-07
0

本  期  要  目

●矿产资源与地缘政治

地缘政治的调整、减碳的紧迫性以及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的竞赛,已将关键矿产推上大国竞争的中心舞台。未来,矿产资源的话语权或将由资源禀赋、技术突破、产业应用、对外合作四个方面合力推动。

 

 

●2024年,怎么看?

如何判断未来几年经济走向,巨大的威胁背后到底有没有潜伏的机遇?如何理解在各个产业中正在发生巨变的现象?这些变化对我们提出了哪些挑战和机遇? 

 

 

●希望:产业的结构重构

数智技术革命带来的深远影响在于,它会改变整个产业,通过改变产业来改变整个产业组织形态。因此,要从原来旧的增长模式转变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模式。



●中国的核动力航母在哪?

中国海军的习惯,是研发一代,制造一代,服役一代。从蒸汽弹射系统转到电磁弹射系统,绝不只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背后是整个国家工业实力和体系的配合,更是新型技术的完美应用。



●东芝能否“东山再起”?

黑天鹅事件频发让人感叹东芝的时运不济,但东芝管理层在战略方向、资金与技术投入、人员管理上的缺乏远见与忧患不足,也更是这个日本之光走向衰落的关键原因。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