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钱既多又少,如何看透金融乱象,找到金融“穴位”?——王德培教授在咨询决策·圆桌会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0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9月份会议于9月23日召开。


本次会议由福卡智库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先后作主题报告《高端产业未来之城》、《金融“乱象拼图”》。


首席规划师顾长石从临港的区位、发展历程、相关政策、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详细地介绍、分析了包括新片区在内临港的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了临港发展态势、趋势,让参会人员对包括新片区在内的临港有了更具体、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他认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今后新片区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四个方向,即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民用航空和生物医药。其中,集成电路将会有更快的发展。


王德培教授在作主题报告前,首先从长三角一体化的角度对新片区的政策空间、发展趋势进行了概要分析,并着重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核心,即打破行政割据、市场恶性竞争的局面,推进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在主题报告中,王德培教授从当下的矛盾和悖论切入,层层深入,分析了当下金融乱象的根源,并对今后金融发展趋势作了预判。


当下金融领域呈现出的一个突出矛盾是,一方面钱很多,一方面又缺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悖论的局面?根本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各主要国家为对冲危机大肆发放货币埋下了今天金融乱象的伏笔。


从理论上讲,当下资产值钱,货币不值钱。但具体到不同领域,还不能一概而论。


针对各种金融乱象,王德培教授通过分析索罗斯、巴菲特、戴志康等标志性人物,揭示了金融的本质和宿命。


而从根本上“导演”当下金融乱象的力量,在于这背后的四条逻辑线,即:


· 金融脱实向虚、进入市场经济最高阶段

· 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投机金融到投资金融

· 金融世界化如水银泻地

· 金融垄断正被科技金融釜底抽薪


这四条逻辑线决定了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既无法由国家决定,也不会由科技金融主导。在多方力量的作用下,金融业未来发展的“穴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 金融市场化收敛;国家金融权重上升

· 货币贬值、资产升值(非问题资产)

· 单打独斗艰难、抱团取暖苟且


主题报告结束后,王德培教授现场回答了会员提出的有关资产保值、中美贸易摩擦、当下政治动向释放的信号及对民营企业的影响、投资方向等问题。


以下为现场部分问答节选内容。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