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王德培:新冠病毒颠覆300年

发布时间:2020-04-30
0

中国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境外疫情依然深不见底,而疫情的深远影响已经在群体免疫、各种甩锅的口水战、脱钩、赔偿等舆论中逐渐露出凶险面目。


那么,疫情到底会延续多久?经济将衰退到什么程度?世界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4月27日福卡智库举行今年首场线上+线下“咨询决策·圆桌会”,破解疫情及其影响等相关问题。


福卡智库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上半场,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德培作主题报告《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大衰退——后果评估》,线上同步直播;下半场为闭门研讨交流,王德培教授回答了现场会员对于形势的若干疑问和困惑。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报告中重点分析预判了四大问题:


1.疫情“长度”与衰退“深度”


2.大疫情与大变局


3.疫情引发的扰动因子


4.重新瓜分世界的八大势力


在分析疫情带来的大变局中,王德培教授指出,这场疫情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300年的市场经济文明将要被重新修理,进入到重新界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的权重将高度地崛起,市场经济的典型载体即超级跨国企业的权重将相对地下降。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300来年形成的市场经济文明被颠覆,并不是说这个文明本身不行,而是它走到了最高阶段,按照原来的套路,难以再走下去了。用病毒作为例子类比来说,病毒一旦占领“宿主”,把“宿主”搞死,病毒自身也走向了灭亡。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今,世界范围内,市场经济发展到最高阶段,广大百姓不断被边缘化,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同时,经济发展过度金融化,掉入到金融黑洞,进一步掏空实体经济,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更为严重的是,市场过快、过度也让人类面临资源、环保等硬约束,更大的危机已在酝酿。


在这个意义上,大危机倒逼大调整。


主题分享后,王德培教授重点回答了会员们提出的如下问题:


· 黄金是否会上涨?


· 上海的房子是持有还是抛售?


· 朝鲜到底发生了什么?


· 石油宝事件到底是谁在操弄?


· 数字货币接下来怎么发展?


· 老百姓的生活是会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麻烦?


· 未来就业问题怎么解决?


· 中国政经会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 会不会发生战争?


王德培教授从内在本质、逻辑上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构和剖析,以独到的视角阐述了相关问题发展的脉络和趋势,让与会者豁然开朗。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