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王德培:全世界人民将分担美国通胀后果

发布时间:2020-06-01
0

5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5月29日举行,会议上半场线上同步线下直播。


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此次会议,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德培作《三个敏感词:战争、货币、房价》主题报告。


王德培:全世界人民将分担美国通胀后果1.png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报告中从经济和政治两个方面对“两会”进行了解读剖析,并重点分析预判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中美财政金融政策各自面临的问题、房价走势。


王德培:全世界人民将分担美国通胀后果2.jpg


在对比分析中美财政金融时,王德培教授指出,美国当下陷入流动性陷阱,中国则陷入传导机制陷阱。


美国无限量货币宽松,直接给符合个人补贴资格的百姓发钱,为了抗击疫情走了一条社会主义福利政策的道路,这是基于其现实国情的考量。毕竟,在美国,40%的百姓家里储蓄不超过1000美元,20%的百姓家里储蓄不超过400美元,这种背景下,特朗普就直接给老百姓发钱。


但这也导致出现一个局面,发的钱比有些人工作拿的钱还多,人们不愿意复工了。从经济学角度讲,美国出现了流动性陷阱,就是缺乏杠杆效应,金融政策再怎么折腾都掉入到陷阱里面,美国目前几乎接近负利率,差不多就处于流动性陷阱这种状况。


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主要是金融政策传导机制出了问题,贷款难以流到中小企业,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但是,如何确保政策落实下去还是个问题。


我们国家提出在金融财政政策上不搞水漫金山,如果说依然像美国无限制地搞水漫金山,最后会带来什么?通货膨胀越厉害,广大老百姓越倒霉,富人相对会好一些。整体上,这次疫情将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那么,美国投放了那么多的钱,最后会到哪里去?美国人民遭受通货膨胀的“待遇”是有限的,全世界人民遭受通货膨胀的“待遇”是大概率。


什么道理?美国依然拥有世界货币美元,美元水漫金山蔓延到全世界,全世界人民就要分担美元通货膨胀的后果。


中国发出的钱到哪里去?谁来承担后果?就是资产。发出来的货币将在资产价格上体现出来,资产变得更加值钱。


换句话说,房地产是巨量货币的蓄水池。美国凭借其金融安全岛效应,把钱洒向世界,让全世界来买单;那么,我们国家由谁来买单?就是房地产。


在下半场互动交流环节,王德培教授回答了以下问题:


· 如何看待当下政策?

· 金融业发展方向、趋势

· 人民币、股市走势

· 香港地区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 海南岛房产有没有投资价值?

· 央企、国企、民企混合趋势

· 民生问题是靠市场解决,还是靠政府?


王德培:全世界人民将分担美国通胀后果3.jpg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