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每日财讯 | 20170519期

发布时间:2017-05-19
0

【参考信息】

互联网巨头业绩喜人

 

昨日,受一季度靓丽业绩拉动,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低开高走,股价创今年以来新高。事实上,在超预期业绩助推下,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互联网巨头今年以来涨幅喜人。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普及、数量庞大的消费者等因素,互联网经济未来前景可期,特别是龙头企业未来关注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可燃冰”成新机遇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业内表示,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储量巨大,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


税收竞争切忌“东施效颦”

 

近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减税方案,有媒体称这将掀起世界范围的减税潮,人们也在关注这一举措对中国可能形成的“竞争”影响乃至“冲击”,一时众说纷纭。

 

保监会连发八文严控风险


4月10日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保监会连发8份通知,强调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业内人士认为,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基调下,监管明显收紧,各类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将陆续展开。在股市投资方面,险资投资策略将更趋谨慎。

 

信贷紧缩的未知风险

 

全球股市一路高歌,唯有中国股市一直很腼腆地做着俯卧撑。从短期来看,资本市场的低迷与人们对央行缩表的担忧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央行出现“缩表”,即2月和3月末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较1月末分别下降了0.3万亿元和1.1万亿元。调查显示,中国信贷紧缩是最大的“尾部风险”,因为中国收紧信贷的风险高于此前连续三个月调查排名首位的欧盟解体。

 

全球经济重回不确定

 

昨天晚上,美国三大股指齐刷刷的暴跌,均形成了断头铡刀的走势,创下了一年最大跌幅,而美元似乎也跟着走坏,本周已经四连阴,周跌幅接近1.8%。再看作为第一避险资产的黄金,却大幅提升,单日涨幅接近2%。一夜之间,金融市场突然变脸,这到底是哪出了问题呢?问题就出在特朗普。

 

监管层严审“恢复上市”


5月17日,2017年首例退市案例指向了恢复上市历经一年之久的*ST新都。在业内人士看来,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尤其在目前IPO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市场需要有进有退的良性机制,让退市制度成为常态化。

 

经济刚破冰 楼市又来劲 


前天,香港诞生新地王。香港中环一块地,楼板价约48万人民币/㎡。想想去年上海内环的“超级地王”,楼板价是10万人民币/㎡,居然差距这么大。再来看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有这样一组反差。4月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没有延续一季度的反弹势头,下降0.3%。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有回落。

 

【特别分析】

“债券通”背后的投资利好


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我国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宣布,内地与香港将开展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据了解,互联互通将分步骤实施,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并无资金额度的限制,未来适时研究拓展至“南向通”。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