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每日财讯 | 20170721期

发布时间:2017-08-03
0

【参考信息】

2017世界500强榜单发布


7月20日,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中石油列第四位。去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净利润总和以及入围门槛均有11%左右的下降。

 

蚂蚁金服再引11家基金公司开财富号

 

继7家基金公司6月14日入驻蚂蚁财富之后,自7月20日起,又有11家基金公司的“财富号”将陆续上线。这11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万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嘉实基金。加上此前的7家,到8月,在蚂蚁财富开设“财富号”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将占到基金行业的半壁江山。

人工智能规划落地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的战略目标,透露了未来人工智能行业的市场空间,A股或有多家上市公司从中收益。根据梳理,近年来不断有上市公司跨界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目前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已有28家。

 

欧洲央行不设定QE调整日期


欧央行在20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之后决定,维持利率以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央行委员一致同意不设定量化宽松措施(QE)调整日期。该央行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12城成房租赁新政首批试点

 

7月20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随着这一文件的公布及实施,关乎大多数流动人口的住房租赁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陆金所下架金交所违规拆细产品

 

受近期最新监管政策影响,陆金所下架了部分涉嫌违规的产品线。7月20日,有关陆金所的负面传言扩散开来,陆金所于晚间作出澄清声明。陆金所发布公告称,“一直以来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成立6年至今未有任何客户受到损失。目前,陆金所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青岛银行试水首例城商行校园贷

 

7月20日,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青岛银监局副局长李继明表示,目前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均推出了校园贷专项产品。其中,青岛银行推出的“学e贷”是全国城商行首例学生消费信贷。“学e贷”产品将银行消费信贷和互联网金融结合,纯信用且无担,主要支持学生日常消费。

 

险企禁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

 

7月20日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下称《二次征求意见稿》)相比2016年12月29日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一次征求意见稿》),新增严禁挪用保险资金、禁止利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等内容,并新增股东若违规利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虚假增资以及提供虚假材料或者声明等,保监会可以采取处置措施等。

 

【特别分析】

中国“夜宵经济”大比拼

 

根据外卖平台夜宵时段订单量排名,夜宵经济最火的10座城市是上海、杭州、深圳、温州、广州、北京、武汉、福州、厦门、南京。一座城市的夜宵火爆程度,从侧面反映出这座城市的人气和活力,也反映出产业、人口、就业、财富等因素的综合效果。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