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一条推特,全球震颤!中美摩擦还将搞出什么“幺蛾子”?


自去年12月份宣布进入90天的谈判期后,中美双方开始紧锣密鼓的磋商,并且,随着磋商的进行,接连释放出“燃起贸易终结的希望”、“获得阶段性成果”、“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等信息。


尤其是在第九轮磋商之后,有关部门称“中美经贸磋商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于是乎,“两国都有较大诚意停止贸易”、“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停战”的消息充溢媒体舆论。


在第十轮磋商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中美在北京举行了“富有成效的”贸易谈判。


依此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似乎已经接近尾声。


却不料,就在第十一轮磋商的前六天,“推特总统”突然发了一条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进口税从10%调高至25%的推文,短短百字打破了此前中美贸易磋商的“脉脉温情”。


非但如此,此消息一出,仿若扔出一枚炸弹,全球股市蒸发1.36万亿美元。


这般波折,其实早在大约一年前就已经上演。


去年3月份,贸易揭开“盖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1300多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600亿美元,中国方面也第一时间接招,宣布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当今世界仅有的两个超级经济大国突然爆发冲突,太平洋两岸股市应声暴跌。


不过,在一番剑拔弩张之后,在5月20日,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团经过两天两夜艰难磋商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贸易不打了。


然而,后面的转折表明这仅是一个插曲,特别是去年9月中旬特朗普政府宣布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0%,并将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把中美贸易冲突又抬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也正印证了福卡智库去年对中美贸易冲突“打打谈谈”的预判。


而在此前的诸多报告中,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多次表示,百年一遇之大变局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中国的崛起,而这也是中美贸易冲突的根源。


那么,中美冲突接下来还将如何演绎?


5月29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王德培教授将对此给出最新的分析预测。



 

关于本次会议


议题

中美冲突趋势预判—-历史将有何种选择

主旨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王德培

 主持 

福卡智库高级顾问 柴俊勇

形式

50人圆桌会议

时间

2019年5月29日(周三)

地点

广东路689号海通证券大厦27楼,福卡智库第一会议室

议程

13:30—14:00  签到      

  • 14:00—14:40  专家观点

  • 14:40—14:50  自由交流

  • 14:50—15:30  主旨演讲

 15:30—15:40  茶歇       

  •   15:40—17:00  头脑风暴 


注意事项

深刻、小众研讨,仅限受邀嘉宾本人与会,请于5月25日之前确认,以便安排会务。

会议咨询

联系人:任老师

  •    手机:13816713048


相关介绍


福卡智库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信息咨询研究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主办的小范围、高层次活动,会员制,通过解读政府政策、探讨敏感动向、把握发展机遇,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加入福卡智库会员服务,带给您脑力冲击波,带您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透过事件看清本质,预测行业、政策等未来走向。



1.jpg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