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全部

首页    >    福卡洞见    >    全部

贫富差距拉大是市场经济必然!化解之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
0

日前,美国民主党国会参议员沃伦再度呼吁推进富人税征收计划,矛头直指贝索斯等美国富豪。


其实从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以来,美国作为市场经济的典例就面临着贫富差距愈演愈烈的窘境,以收入不均为主题的大小抗议活动几乎不曾停歇。


2016年美国底层90%的人口拥有全部财富的23%,最富有的1%人群手握全美38.9%的财富。


不仅美国,从全球范围看,两极分化已成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世界性难题。


自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财富的82%流向了1%的富人,而处于全球财富底层50%的人口,却几乎颗粒无收;2017年,塔底30多亿人的总财富为7.6万亿美元,占全球总财富的比例为2.7%,到了2018年,这一人群的总财富进一步缩水为6.2万亿美元,占总财富的比例进一步下降为1.9%。


贫富悬殊加剧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市场经济发展过度的必然结果,完全遵循市场竞争规律将资源优化配置到极致,必然偏离自由、平等的内核,产生马太效应。


在这种条件下,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将探索一条破解市场经济内置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矛盾的道路。


中美在面对贫富差距问题上有什么不同?

美国快速缩小贫富差距的宏观因素只有经济危机和战争。中国则在减贫和共同富裕上做文章。


中国社会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中国的社会财富“蛋糕”已做大,市场经济理念深入人心,主要挑战已从“生产力解放、激励不足”转向了“市场不充分、发展不平衡”。


化解贫富差距的根本出路在哪里?

单纯的市场经济道路已经很难一条路走到底了,毕竟,这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已昭示传统的“工业经济+市场经济”走不下去了!在浙江画圈,标志着中国再次在市场经济的半道上转轨了。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