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全部

首页    >    福卡洞见    >    全部

又为小鲜肉吵起来了!为什么“娘炮”风与国家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0

导读


和平生活、信息化社会、体验经济等时势造就和助长“娘炮”,国家力量此消彼长、国家竞争白热化却促使国家狼性化,社会娘炮化和国家狼性化二元并存。




社会娘炮化


著名编剧汪海林近期发文说:“贾宝玉,眉似墨画,鼻似悬胆,睛似秋波。曹雪芹描写的相貌,苦了戏剧和电影导演,中国男性里面找不着这么阴柔的,所以,越剧一直是女演员演贾宝玉,著名的电影版是徐玉兰,电影,谢铁骊导演全国找遍了,最后只好也是启用女演员夏菁。他们都生错了时代,现在,不光贾宝玉,林黛玉都有的是男演员可以演!”。这段文字配的图片是Nine Percent的合照!


汪海林这翻话被认为是在炮轰小鲜肉阴柔风盛行。而此前他已多次抨击小鲜肉。


对于汪海林最新言论,网友评论两极分化,一方认为虽然受韩流影响,阴柔明星确实存在,但不代表主流,否则整个国人审美价值观都被扭曲就太可怕了。


不过,另一方则提出质疑,认为大众喜欢就是硬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价值观,喜欢小鲜肉不等于三观不正,反倒是随意对别人恶意评价和抨击更不男人。


抛开上述是非对错的争论,不可否认的是,“阴柔之风”在中国已经刮了很久。


2001年,男子团体F4凭借一部《流星花园》,开启中国男色消费时代的大门。“好男”、“快男”等男性选秀火爆登场,小沈阳穿着裙子上春晚,“伪娘”渐成风潮。

 

到如今,打开媒体看节目,满屏都是剥了壳一样嫩白无瑕的“小鲜肉”,那些男偶像们戴最闪亮的美瞳,描最精致的眼线,化最清秀的妆容,不爱武装爱红装,不做百炼钢,偏当绕指柔,屏幕上的他们比女孩子还好看,简直是美若天仙。以致此前谢霆锋在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时,说了一番让全中国男人颤抖的话:“我觉得男生应找回男生该有的荷尔蒙。”

 

男明星如此,中国其他男孩子也纷纷效仿,化浓妆、描眼眉眼线、涂口红、割双眼皮等。

 

很多男孩子不光是外表变得雌雄莫辨,就连脾气性格也越来越女性化,承受不起生活中的压力,最终演变成心胸狭窄的“瓷男”,甚至“妈宝男”。不管是为了“美颜出道”,还是甘做一枚普通的花样美男,在这些8、9点钟的太阳身上,缺少了阳刚和血性。




国家狼性化


社会弥漫着一种“娘炮之风”,然而,国家却在狼性化。

 

纵观近几年局势,日本单方面“国有化”钓鱼岛,中国在钓鱼岛领海常态停留的海警船骤然增加,且呈大型化、武装化趋势。

 

过去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经过“国有化”闹剧,反倒形成了共管局面,日本偷鸡不着蚀把米。至于美日所谓的“夺岛演习”,似乎完全是虚张声势,中国一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日军事潜在威胁就被预警、被挡在屏障之外。


菲律宾军方公然巡航黄岩岛,甚至扬言一月三次,南海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于是,中国这个“基建狂魔”开始在南海吹沙建岛,等美国反应过来,美济礁、永暑岛、渚碧礁等海上基地已是既成事实,任凭美国如何叫嚣“中国建岛行为和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上夺取克里米亚的手段类似”,只要其敢赤膊上阵派军机、军舰挑衅,中国就进行“撞击式”驱离。

 

一度,朝鲜核试验让中国陷入极端不利的境地,但中国不费一枪一弹促成了对朝制裁决议,朝鲜、美国都受到了教训,“萨德”危机也趁机解除了。

 

美国打造自身为中心的国际贸易新格局,发起贸易摩擦开始,打压、遏制中国的言行步步升级。中国也不示弱,你软我软,你硬我硬,对美国的挑衅还以颜色。


而不管面上的吵吵和和,中国强军提速的步伐不停歇,航空母舰、远程轰炸机、导弹、核潜艇等向着世界一流战略性武器迈进。凡此种种皆在表明中国对外展现强硬姿态超过以往。

 



“娘炮”风的根源


“娘化”、雌雄莫辨的偏好异军突起,显然与国家狼性化的趋势背道而驰。


中国由于被侵略和物质匮乏、男权社会的历史,刚强、气概、风骨尤受推崇,甚至已上升为传统文化价值观,人们心目中的中国男人当“有君子如兰,有猛将如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在这样的背景下,冒出一批“娘炮”难免有些“辣眼睛”,所以遭到了主流狂批。更何况如今国家间矛盾冲突笼罩,国家竞争形势不断趋紧,娘炮哪合适宜?


新华社发文“那些看起来性别模糊却妆容精致,长身玉立却如弱柳扶风,动辄把‘讨厌’、‘吓死宝宝了’、‘小拳拳捶你胸口’挂在嘴边的人设是一种病态美”;

 

叶挺的孙子叶大鹰直接发问《建国大业》:“为什么要用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来饰演叶挺?你们在羞辱谁呢?”;

 

去年,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结果闹得大家都想给央视“上课”——“阴柔化的新晋男偶像成了全国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东亚病夫的招牌又要戴到我们头上了吗?”、“我们的孩子可以是征战赛场的体育明星,可以是取得创新成就的科技名流,可以是默默奉献的警察、教师,甚至可以是任劳任怨的清洁工,但绝对不应该是个‘娘炮’!”。

 

然而不管怎么吐槽“娘炮”、“小鲜肉”,不可否认的是,“娘炮之风”是社会演化的客观结果。

 

第一,和平时代淡化了血性。

战争年代,坚韧、阳刚之气方能驰骋沙场,御敌千里之外。但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大环境和平,而和平时期歌舞升平,物质丰富,民众基本衣食无忧。


这样的环境造成青年人人生观念轻量化,既不穿着军装征战沙场,又不穿着西装运筹帷幄,而是热衷于嬉皮、卖萌,有让人一眼望穿的单纯,仿佛舍弃一切去追求美的纯粹。

 

第二,技术带来代际权力转移。

 

网络是制造娘炮、小鲜肉的舞台,而互联网技术掌握在年轻人手里,这种技术优势进一步演变成文化话语权,青少年的心理诉求得以释放。


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媒介迭代效应所催生的崭新商业模式以及被文化娱乐资本和粉丝经济所捕获,“娘炮”、“小鲜肉”放大了影响力。

 

第三,体验经济降临,阴柔之美、安乐之歌应势崛起。

 

体验经济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情愫经济,“柔弱美”、花美男给人视觉、感觉上的刺激,成了不少人的杀手,“娘炮”遂盛行,还上了热搜。

 



国家狼性化势之必然


和平生活、信息化社会、体验经济等时势造就和助长“娘炮”,国家狼性化同样与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表现看起来颇为张扬,与要管一百年的韬光养晦背道而驰。对此,国内有不同声音,特别是去年以来,美国开始全面针对中国,一些人更认为是不韬光养晦惹的祸。


然而,不得不说,任何战略的贯彻执行都是有时代条件和时空背景的。


过去韬光养晦的结果是“以时间换空间”,中国获得20年的飞速发展。但当美国意识到不得不“亚太再平衡”时,这个战略空间就开始收缩了。


如今,不要说因为中国自身实力提升,维护、强调自身利益,争夺话语权的要求上升,就是外部也不容你遁形。

 

毕竟,形势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发生了巨变,发展起来的中国已时刻处在国际聚光灯下,犹如一头大象不可能隐身于小树之后,“外露”是实力和体量累积的自然结果。

 

况且,此时无论中国再怎么“韬光养晦”,在别国眼里都是“中国威胁”,说得通俗一点,中国已经是一头雄狮,再怎么装病猫别人也不会真把你当家猫了。

 

鉴此,国家力量此消彼长、打破原有平衡、冲击旧权利体系的当下,国家竞争白热化,既成大国甩开膀子对中国下手,中国北面有还未完全化解的朝核危机,南边有在中国的领海上横行的外国军舰,西边有凶残暴虐的国际恐怖势力,东边是至今心心念念却尚未统一的国土。

 

“敌人”狠狠袭来,“狼”比“狠”多一点,若中国丧失“狼性”,恐怕将会被“吃掉”。

 

一言以蔽之,战略碰撞期主要国家都在强化国家机器,都在秀肌肉,国家狼性化势之必然。




“娘炮”与“狼性”的均衡


综上,社会“娘炮”有着国内安定、技术权力转移、体验经济和颜值消费等时代理由,国家“狼性”也有着国家力量潜滋暗长、国际争斗剧烈化等时代理由。

 

尽管二者存在矛盾,也互相看不上,前者可能用“对外高调出击,劳民耗财,不懂老百姓的生活,不接地气”来怒怼后者,后者也可能拿“民族复兴路上唯有强硬,当炮声响起,不希望看到中国男人们还在尖叫着补妆”来嘲讽前者,但二者却同时存在于当今世界。

 

非此即彼、“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的一元论无法解释,这种现象恐怕要用二元结构、多维世界的思想来阐明。


两点论符合辩证法,一点论充其量是形而上学,反映到现实就是这个世界是二元的,单一论是立不住脚的;这个世界又是多维的,若任何一个维度被抽离,整个空间就会全部倒塌。

 

二元结构、多维世界不仅存在于国与民层面,又存在于文明之间,单个文明终结不了人类发展,不同文明异中有同、同中趋异;还存在于事物之中,事物奇异而多样,一种事物支撑不了多彩的世界;更存在于个人,柔性化与狼性化同时存在于男人和女人身上。

 

不管何种主体上的二元、多维,其最大的共同点不在于各自的封闭性或冲突倾向,而在于彼此间的多元性差异、碰撞与交融。

 

在碰撞与交融的过程中,每一元、每一维将展现出开放的胸襟,相互构筑的必定将是“混沌世界”。“混沌”固然会使世界处于模糊不清的状态,但也能够发挥减震器的功能,指向的将是协调而非冲突的新秩序。

 

由此可见,二元结构、多维世界带来的未必是对立,反而将是均衡。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