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全部

首页    >    福卡洞见    >    全部

全世界前100大经济体中有70个是跨国企业!自由市场经济“物极必反”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0

导读



自由市场发展到极端,将坠入反人性、反社会、反人类的深渊。但逆反的潮流必然会随历史实践的演变而得以调整。



知道大企业有多厉害吗?


恐怕远超你的想象!


世界范围内,大企业不但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且凭借中小企业难以企及的资源优势,横扫世界市场。


世界上排名前十的公司,其盈利单位都是按亿来计算,总盈利额可以轻松地超越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国家。


有研究显示,全世界前100大经济体中有70个是跨国企业,只有30个是国家。大型跨国企业中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其2017年营收比西班牙、荷兰、俄罗斯和韩国等国的政府收入还要大。


还有人还总结,全球十大公司(通用磨坊、强生、联合利华、雀巢等)几乎垄断全世界从吃到喝,从生到死。


不过,这份总结显然忘记了互联网。互联网公司的垄断能量更是远超传统企业。全世界每天点击量最高的十大网站中,美国占了6家,中国占了4家。


点击量前十名的网站,甚至前二十名的网站,完全被中美企业收入囊中,其领域涵盖搜索、购物、社交等。


马太效应,大者恒大,在当今世界可谓无以复加。


这种格局堪称前所未有,并深深地影响着世界经济和政治。




 

三种经济叠加成就大企业


大企业日益强大,甚至达到富可敌国的地步,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自由市场经济发展过度的必然结果。


受机器大生产方式的带动,自由市场经济的经典理论(斯密、哈耶克的经济自由主义论)及实践(自由贸易、自由竞争)最早诞生于西方,中国则趁改革开放之际开启市场经济(即企业市场经济)。


自由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最大魔力就在于推动要素、资源向有购买力的需求者配置,谁是光环照耀下的“金主”,要素、资源就争相涌入,贫弱者只有被“趁火打劫”的命;而企业为了获得规模效应、降低交易成本,也主动谋求由小变大,兼并、大吃小成为王道,势必逐渐走向寡头和垄断。


可见,自由(企业)市场经济内置着无法回避的悖论,即完全遵循市场竞争规律将资源优化配置到极致,造成的马太效应将抽离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根基。


于是,国外产生了亚马逊、微软这样的庞然大物,中国也出现了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巨无霸,扩张大戏野蛮上演。


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市场经济犹如水银泄地,蔓延全球,大企业的生存发展边界全球扩展,全球市场经济大兴其道,“强者恒强”的态势凝固化。


除此之外,伴随着国家竞争,国家市场经济也前所未有。以国有企业为主,一些企业一手利用市场,一手借力国家力量,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


中国石化、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等超级跨企气吞苍穹,甚至,新的世贸规则一旦达成,出现超越国家的世界级公司也在意料之中。


从上不难看出,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市场经济以及超越国与国边界的全球市场经济雕琢的是“企业航母”,“小鱼虾”却一步步被洗刷出局。


 

马太效应的危害

然而,大企业任性发展的危害逐步显现:


首先,破坏经济的基本细胞,侵蚀经济活力。


就拿中国来说,民营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上的技术创新,80%上的就业,也是科技创新的兴盛之地,没有中小微企业的平等空间,培育增长亮点、就业促进以及内需经济、创新经济的转型,都将如临大敌。


然而,多年来,尽管扶持中小企业年年讲,但依然没能“解救”中小企业于“水火”。


其次,“自由-垄断”的演化将市场原罪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加剧阶层撕裂。


垄断企业“大而不能倒”,必将劫持全社会,这是贫富差距以几何级数速增的罪魁。自由市场玩得炉火纯青的美国滋养了华尔街的“肥猫”,身居金字塔顶端的1%人口占有全国近40%的财富。


从国际上看,平民市场遭挤压酿成的恶果不断显现,骚乱从年头到年尾贯穿了2019年:


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伊朗十多个城市发生骚乱;


印度的全国性抗议也断断续续持续3个多月;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地因铁票涨价30比索(约合人民币3毛)导致了所谓的和平抗议,最终成为全国范围的抢劫、纵火、大规模骚乱;


纽约打击地铁逃票行动引发数百抗议者;


法国“黄马甲”运动一周年,至今还未消停,暴力示威重现巴黎。




 

平民市场经济是趋势


逆反的潮流必然会随历史实践及客观规律的演变而得以纠偏。调整的方向吻合唯物辩证法“矛盾双方相互转化”的逻辑,即走向自己的对立面,从现实看,平民市场经济正是阻“矛”的“盾”。


所谓平民市场经济,从内涵上讲是围绕平民就业、创业、生存,并在相应游戏规则限制下展开的经济活动,从外延上看捍卫一切微众(黄金法则中80%部分)的财产权、消费权、健康权,它传递的是平等、草根、民主等理念。


基于相反相成、相悖互补的特性,平民市场能够填补自由市场制造的黑洞:


其一,平民经济摒弃国与国意识形态偏见,内置有普世性。


处于塔基的大多数民众对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更为关切,重点在国内经济民生的均衡、平等发展,故而较容易规避国家市场经济竞争的影响,从而不为政治所绑架。


其二,平民经济抓人性、抓人心,因“得粉丝”而“得天下”。


平民经济兼顾资本与人性、国家与市场、效率与公平,是“社会、公正、协调”价值观在经济上的回归与体现,必因接地气、贴民心而根深叶茂。


其三,平民经济踏准互联网浪潮,越发“顺风直上”。


互联网经济以磅礴之势袭来,其实质是去垄断、去权威、扁平化,平民经济与之气质相投,无论是义乌时尚电商还是社区实体商业乃至网红电商,都悟到了亲民、个性的时代精髓,气数趋旺。


至此,平民市场经济的崛起有了充分必然性。




 

平民市场经济对经济格局的冲击


一旦平民市场经济登堂入室,必将冲击一国的经济格局:


一方面,四个市场经济重新勾兑、交叉重叠。


平民市场突起将挤占企业、国家、全球市场经济的权重,但在工业经济尚位于半道、国家机器在经济社会中仍占有较大权重、国际竞争仍在延续的境况下,企业、国家、全球市场经济不会轻易退场,最大的可能是四种市场经济在全面交融之中寻求新的平衡。


另一方面,平民市场经济代表未来的常态。


尽管各国发展历程不尽相同,西方从自由(企业)市场经济出发,东方以国家市场经济为起点,却都走向企业、国家、全球市场经济的叠加。


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把平民市场经济推到台前,平民市场经济展现前所未有的优势,各国经济势必将向平民市场腾挪和切换,鉴于平民的主体性、人的生存至高性,平民市场经济将成为经济域内的主流。




 

平民市场经济特征


就中国来看,以往,不少地方政府做大GDP心切,招商引资奉行“傍大款”路线,又对“钱袋子”、“门面子”考虑过多,信用、资源向标志性领域(金融、能源等)国企一边倒,平民市场经济处在夹缝之中。


伴随负面清单制的推广、经营政府向服务政府的转型以及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自由市场经济将得以抑制,平民市场经济将从门缝中逐渐打开成长空间。


而现实涌现的诸多苗头也预示着未来平民市场经济的若干趋势特征:


(1)微生态化。


“强迫”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对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特殊对待”经典思路,并不是建立公平市场的有效途径,反倒引起“竞次”泛滥、政策折价。


而若让天使投资、小型金融机构、社会资金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配以公平准入,将为代表平民市场经济的小百货、小食店、小旅店、专业店、个体户、小商贩再添生机。


深圳“迷你”版万象城一夜蹿红,台湾地区无证而有备案的摊贩在特定区域、特定时间摆摊,就构成城市微生态链条中的盛景。


(2)模式创新风行。


微业态小巧灵活,天然是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创新的肥田沃土,无论是天津大悦城零售、餐饮、娱乐零星业态相互嵌合模式,还是青岛制作服务商扫描结婚请柬上二维码可看两人婚纱照、赴宴行车路线及爱情微电影的创意模式,都顺应了混搭、体验的时代新风向。


(3)精众消费勃兴。


微经济追求简单、便捷、应时,基于创新聚结,又不乏时尚、品质等元素,这将带动大众消费向精众消费升级,并在数量上聚沙成塔,类似“喜茶”、鲍师傅等这些创新小业态兴起,都将成为推动中国平民市场经济发展、带动消费的一股新力量。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