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搞完棉花后,美国的“新疆牌”还将怎么打?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0

前段时间发生的H&M、耐克等外来品牌“碰瓷”我国新疆棉花一事,相信不少朋友都还记忆犹新。

事实上,早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就频频对华打出“新疆牌”。今年1月13日,特朗普政府就曾再次搬出“强制劳动”的借口,宣布禁止进口所有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棉花和番茄产品。

不过很打脸的一幕是:美国嘴上说不要新疆棉花,但实际表现却很诚实。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新疆地区对美国的直接出口不减反增,且同比增长113%,翻了一番还多,出口额达到6440万美元。

由于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和国际供应链遭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产品出货量处于低位,因此去年的基数较低。但即便如此,与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相比,新疆对美出口额也增长了46.5%。

由此可见,美方此前宣布停止进口所有新疆的棉花和番茄产品,不过只是其“表面说辞”罢了。

7205796bgy1gq8h6954n4j20zk0m0q56.jpg


新疆因独特的地缘,作为中华文明与西亚、南亚、欧洲文明长期以来互动的唯一陆上枢纽,成为无数王朝政权控制中亚的必争之地。

此次打击中国新疆的棉花,是精心选择的“新战场”,虽然杀伤力并不显著,但随着地缘势力关系越发复杂,也引得地缘战略愈发趋向无底线、无极限。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