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2035年中国GDP实现翻番?争议分歧大,但结果只有一个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
0

作为全球最先摆脱疫情阴霾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增长,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亮点。


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总量达到24.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


今年2月,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亚洲经济学负责人乔伦曾表示,到2035年,中国GDP将实现翻倍。甚至,中国还将在2027年至2028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近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出席“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时表示,到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月收入2000-5000元人民币)将会达到8亿;


并且到2035年,中国将有望实现GDP规模或城乡人均收入水平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GDP有可能达到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甚至更高。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不对现行经济体制、产业结构进行根本性的调整和改革,中国想要实现2035年GDP翻番的难度还是很大。


对于中国能否实现2035年GDP翻番目标,三大问题值得探讨:

1、为何各方判断不一?

2、实现目标的推动因素和阻碍各有哪些?

3、究竟是空还是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做多”与“看空”因素并存,一方面,数字经济、新基建、碳中和等新概念及由此衍生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冲击的不确定性、全球化陷入退潮、中美“脱钩”,以及挥之不去的世纪战争阴影等又让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


各方对中国是否能达成2035年GDP翻番的目标判断不一。


但是,通过对多空力量的对比研判,中国在2035年应当如何实现GDP翻番的目标将愈发清晰。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