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美国向富人开刀!拜登税、耶伦税谁代表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0

图片

为提振疫后经济,美国开始在税收上做文章。

今年4月底,拜登-哈里斯政府公布了一项“富人税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将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7%升至39.6%、对资本利得和股息收入超过100万美元人群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20%提高到39.6%等。

同时,美国财长耶伦呼吁设定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

图片

在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问题:同样10000块钱,是给富人更有用,还是给穷人更有用?

美国幽默作家威尔·罗杰斯曾在经济大萧条时说:“把钱都给上层富人,希望它可以一滴一滴流到穷人手里。”

这就是著名的涓滴效应。涓滴经济学也常被用来形容里根经济学,因为里根政府执行的经济政策认为,政府救济不是救助穷人最好的方法,应该通过经济增长使总财富增加,最终使穷人受益。

特朗普政府也是涓滴经济学的推崇者,认为政府直接救济穷人不是最好的方法,应支持优势群体来发展经济,通过增加的财富、消费、就业机会等方面,最终惠及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

然而,美国新一届政府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拜登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涓滴经济学没有奏效,现在需要从社会底层和中产阶级来发展经济”。

问题是,向富人加税,难度不容小觑,并且还可能将富人赶跑。

那么,拜登税、耶伦税,谁能代表未来?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