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GDP“破五”!经济发展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0

三季度经济增长跌至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比增长4.9%。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滑出5%至6%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的合理运行区间,建议有关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予以应对。

国家统计局对外表示,目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增多。接下来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GDP“破五”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GDP“破五”并不意外,这是产业变局、政策形势变化以及世界性通胀等三大因素叠加的产物,有其深刻的背景。

在行业洗牌各种“坏消息”的背后,更深刻的时代性变化是什么?

市场经济、科技赋能和“双碳”指标正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洗牌的主导性力量,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产生深远影响,推动变革。

未来如何破局?

目前看,至少在扶植企业、解决就业、稳定财税以及降低支出等,以往“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老大难”的改革领域可以率先破局、释放新动能。

GDP“破五”将为迟滞已久的体制改革“破局”带来机遇,把一些依靠常态化手段无能为力的“堰塞湖”炸开一个大口子,让体制释放活力,给经济提供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