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超发货币就是为了算计中国?美国金融策略是阴谋还是······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
0

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采用货币金融手段刺激经济的力度有增无减。


目前,美联储仍维持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超级宽松政策,以每月120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资产,这1200亿美元为基础货币,如果乘以美国的货币基数10,相当于每月的M2增长达1.2万亿美元左右。


8月,美国财政部又宣布了一项1150亿美元的一揽子长期国债发行计划以缓解财政可能将于9月份用尽的困境。


自2020年3月23日来,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疯狂地拧开印钞机水龙头使得其资产负债表膨胀达8.21万亿美元,此外还有1万亿基建计划和6万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和补助方案增加货币投放。


这意味着,美国在短短16个月内宣布放水印钞达31万亿美元流动性。


美国大开“印钞机”的后果是大量美元流入市场,不断侵蚀着美元的购买力,引发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高企且不断蔓延,美元面临信用危机。


从美国本土来看,一方面,到今年的十一月份为止,美国本土的CPI数值已经高达6.2%,打破了30年以来最高记录,从食品到服装,从汽油到房价,商品综合指数已经冲到六年来罕见的高位;另一方面,今年美国失业率一度高达6.3%,期间出现了大规模主动辞职浪潮,9月单月辞职人数达440万,空缺岗位达1040万个,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从全球来看,美元短时间内凶猛扩张不断加重对美元的担忧,主要国家纷纷抛售美国国债。据统计,7月份,美国10个海外债主连抛451亿美元美债。穆迪首席经济学家指出,一旦美国真的无法按时还债,金融末日可能就来临。


尽管如此,美国金融策略是对华阴谋的论调却屡见不鲜。


该阴谋论提出,自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的一系列金融措施似乎是在缝制一张巨大的金融网,试图困住中国赶超美国的步伐。


美国启动了无限量化宽松和大规模财政刺激,通过滥发美元和发放债券以推高通胀,一来使大宗商品物价上涨,从而掠夺中国等制造业国家的劳动果实;二来使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升高、竞争力降低,从而促进制造业回流美国。


在此背景下,厘清美国金融政策的实质,不仅事关对形势的判断,也事关中国未来金融发展策略和道路。


为什么美国金融阴谋论盛行?

人类一直处于探索和理解世界的活动中,想要把不确定的东西变得确定。而阴谋论恰恰为不确定的事物提供了一种广泛而一致的解释。


美国金融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美国金融发展过快,导致其脱离实体经济,走向“以钱生钱”的虚拟经济,形成“实业空心化、金融泛滥化”的产业偏态结构。当金融危机来临时,金融巨鳄如何金蝉脱壳?那便是通过平摊危机来实现货币的蒸发平仓,用世界财富为自己的贪婪买单。


中国金融将走怎样的道路?

中国要开创自己的道路,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用杠杆撬动发展,同时,承担起大国责任,强化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推动区域金融联合,建立新型国际金融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