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服务贸易增速是货物贸易的两倍!国际贸易新特征、新矛盾、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
0

贸易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经济在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财政刺激政策的支持下已经出现了明显复苏。市场需求的回暖也带动了全球贸易重新升温。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2021年统计手册》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额增长势头强劲并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将达到约28万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22.4%,即使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也将有11%的增长。

当时间来到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为全球贸易复苏再添动力,其中,服务贸易成为了各国贸易发展中备受关注的焦点。

放眼近十年,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和地位稳步提升。世界贸易组织预测,未来服务贸易占比还将持续提高,由当前的22%提升到2040年的33%以上。

作为连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纽带,服务贸易自身的价值也在不断凸显。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全球货物贸易中约1/3的价值归功于服务业。如果按照增加值来计算,全球服务出口增加值占全部出口增加值的比重已达到50%,比总额方法计算的占比则高出一倍。



福 卡 智 库



 01


 贸易时代的新特征:由实转虚,虚实相嵌



服务贸易新时代的新特征也随之显山露水:

一方面,贸易从实物转向虚拟。

“集装箱改变了航运经济规律,并因此改变了全球的贸易流。如果没有集装箱,就不会有全球化”,《经济学家》杂志如是评价集装箱的诞生。可以说,集装箱代表着工业经济时代以实物为标的的贸易方式。

而如今,对比高度依赖交通运输、人口流动等的传统货物与服务贸易,新兴服务贸易凭借零接触、跨时空、高效率等优势不断膨胀,贸易结构逐渐向虚拟贸易转变。

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广义服务贸易总附加值——包括服务贸易、商品贸易中的服务、无形价值的转移,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就已超过商品贸易;

2007—2017年,服务贸易出口的增长主要在ICT、商业服务、知识产权、旅游、金融和保险等行业。如2010—2017年,互联网广告收入占全球广告收入的比重从15%上涨到38%;2009—2018年,通过互联网提供的金融保险服务规模年均增速超过7%。

另一方面,贸易呈现实物与虚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式结构,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崛起为服务贸易提供了强大的推力。

服务贸易新时代不只有服务贸易对象的虚拟化,贸易方式的数字化也催生出新业态,2020年,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已上升到61.1%,且超过一半的服务贸易实现了数字化。

如此,不仅减少了面对面接触,还提升服务的可贸易性。在这个过程中,实物借力服务完成贸易,如在发达国家最终产品价格中,制造环节增值不到40%,服务环节则达60%;而服务贸易在相当程度上也依附于实体,如在服务贸易中生产型服务占比高达70%,有继续深化的趋势。

如在中国,海外线上购物的扩张带动跨境电商崛起,数据显示,2020年仅上半年就达到2356家,为去年全年新增电商数的70%。数字贸易降低了贸易成本,提升了贸易效率,并极大拓展了服务贸易的边界。



福 卡 智 库



 02


 服务贸易时代:国际贸易更加复杂化的矛盾冲突



服务贸易在扩展贸易的边界和空间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矛盾冲突。

一方面,贸易结构的失衡引发一些国家“吃亏论”。

近年来,美国借由“中美贸易逆差”,向中国挥舞制裁大棒。实际上,美国只关注了商品贸易,却对服务贸易“视而不见”,中美服务贸易常年为中方逆差,且美国是中国服贸逆差最大的国家,逆差规模虽相对货物贸易较小,但上涨势头不容小觑。

据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03—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业顺差翻了25倍。

另一方面,相比于实物贸易摩擦,服务贸易的“战争”更加激烈复杂。

在实物为主的贸易时代,跨国企业拿走利润,把难题留给国家,导致国家层面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此时,以关税设门槛“脱钩”,通过物理空间上的国境线便可进行严控。

如今,进入服务贸易时代,无形的虚拟世界冲击有形的国家边界,且虚拟领域的流动性更强,有形的国境线已然掌控不住。此时,国家收归主权,从企业手中拿回主导权,最终自觉不自觉地演化成为各方在虚拟贸易领域利益分配等方面的博弈,从各大经济体及跨国巨头对数字主权的“你来我往”就可窥一二。

如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的“惩罚”从集中于反垄断调查、计划征收“数字税”等进一步升级为“有权对科技巨头进行分拆”;美国科技巨头对欧盟监管机构的判定予以反驳并拒绝,或表示提起诉讼;美国也予以反击,如2020年6月突然宣布“退出与法国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税协议”。

可见,在服务贸易新时代,逆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更加暗流涌动。

经合组织测评的服务贸易限制水平指数显示,2019年服务贸易的限制水平较2018年增长30%,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速度也较2018年减缓60%,这一趋势受疫情影响正在不断被放大。



福 卡 智 库



 03


 服务贸易开启新一轮国际分工与全球化



不可否认,短期内服务贸易成为全球经贸中各方利益争夺的新摩擦点,竞争盛行。

然而,从中长期看,世界各国合作勾连仍是大趋势。

全球一张网下,因追求短期利益竖起的服务贸易“边境墙”,在封禁别人的同时也封锁了自己,最终成为孤岛而被边缘化。而贸易虚拟与实物的复式结构,也决定了强行脱钩的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况且,服务贸易不仅是世界各国走出疫情阴霾的关键引擎,更是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由此,从“未来引领今天”的角度看,服务贸易“零和博弈”绝不是长久之计,抱团合作、互利共赢将是大势所趋。而正如工业经济时代有着与其相对应的全球贸易格局,随着贸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也将带来新一轮的国际分工与全球化。

在此过程中,全球价值链进一步向前后两端的服务业转移,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优势被削弱,需要寻找新的参与分工的方式重新卡位,否则可能在生产端被淘汰出局。

中国身在其中,既无法回避也面临跨越,基于此,一方面,中国将迎来服务贸易市场的更高水平开放。

面对美国的打压,“如果美国越封闭的话,中国越要开放”,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更高层次的开放势在必行。

如深化服贸创新试点再次扩围至28个省、市(区域),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商务部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以推进服务领域的制度型开放。

另一方面,从国际贸易规则的接受者到参与制定者乃至引导者。服务贸易时代,传统贸易规则已经无法适用。在传统货物贸易全球化下,中国是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如今,面临服务贸易新时代新趋势,中国将参与乃至引导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制定,为全球贸易规则重构贡献力量,推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总之,谁能抓住服务贸易新时代新机遇,便能为国家发展增添新动力。 


- END -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