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2750位亿万富翁控制全球3.5%的财富!靠经济增长化解贫富差距?|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01-23    浏览次数:
0

贫富差距始终是社会发展的地雷,但化解贫富差距也始终是个待解的难题。

疫情肆虐之下,财富集中、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更加刺眼。

专注研究全球收入与贫富差距的全球不平等实验室发布的《2022全球不平等报告》显示,全球最富有10%的人控制了全球76%的财富,而最贫穷的一半人口仅拥有2%的财富。

其中,约2750位亿万富翁控制了全球3.5%的财富,这一比例远高于1995年的1%,尤其是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亿万富翁们持有的全球财富份额飙升至新纪录。

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的报告也显示,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不平等,其典型表现就是,疫情以来,亿万富翁财富增加了5万亿美元,而全球约99%的人收入都出现了下降。

具体来看,亿万富翁的总财富从2020年3月的8.6万亿美元攀升至2021年11月的13.8万亿美元,增加的财富超过此前14年的总和。

其中,全球前十大富豪财富总和在疫情期间翻了一番,从7000亿美元增加至1.5万亿美元,比全球最贫穷的31亿人的财富总和多6倍。

同时,全球绝大多数人在新冠疫情期间收入减少,并且又有1.6亿人陷入贫困。

而这将成为从国家到全球发展中极为不稳定的因素。

投资界教父级人物瑞·达利欧就认为,财富、价值观和政治差距从未像现在这么巨大;而当财富和价值观差距巨大且经济衰退时,人们会为如何分配财富发生严重冲突。

对于如何化解贫富差距,较为普遍的观点和做法就是实现经济增长。

然而,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理论推导,都表明,经济增长并不会必然带来贫富差距的缩小。

从过往发展历程来看,自18世纪以来,贫富差距大致经历了平缓—扩大—缩小—再扩大的过程。

具体来说,伴随着英国工业革命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球贫富差距经历了先扩大、再缩小、再扩大的过程。

其中,自198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呈快速上升趋势,当下仍处于这个样的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从1980年到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世界GDP的平均增长速度为3.5%,但经济增长并未阻挡住贫富差距拉大的步伐。

联合国2020年认为,世界不平等状况正在加剧并处于历史最坏水平,世界超过2/3的人口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6月发出警告,全球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并成为“这个时代最明显的挑战”。

实际上,为研究财富分布变化规律的模拟交易游戏也显示,在起点相同的情况下,经过重复交易,财富在人群中的分布将会越来越不平均。当交易游戏玩到2万次的时候,财富最多的20%的人占有了接近50%的社会总财富。

这也是帕累托分布揭示的规律,即在自然市场交易条件下,最终财富分配符合二八定律,20%的人拥有80%的财富。

换言之,在自然市场条件下,财富的分布注定是极其不平均的;哪怕是在最公平的竞争规则下,最终也将产生非常不“公平”的结果。

这也就意味着,在自然市场条件下,破解贫富差距问题是无解的;经济增长也不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充分条件。

也就是说,世界迫切需要以新的经济发展架构引领人类走上新的发展阶梯。

那么,引领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架构是什么样的?中国将如何应对新挑战、适应新变化,以新的经济发展架构实现高质量、协调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鉴于世界已经由一元化结构趋于多元化,就经济发展模式而言,也将以“三元经济”相匹配,从而收敛经济发展中的多变和动荡,化解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

后续会员报告《引领未来的“三元经济”》将进行详细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

  • 城市精神要谛

  • 中国外贸的脆弱与韧性

  • 被疫情掩盖的餐饮业

  • 第一生产力的变化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