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拉动经济增长30%以上,过剩严重!园区发展面临八道坎

发布时间:2022-02-07    浏览次数:
0

园区(包括各类开发区)无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30%以上的GDP来自于园区经济。

不过,园区在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自身也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园区过剩问题十分突出。

根据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到2018年,中国共有2543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省级开发区1991家。

根据中国开发区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共有2728家。

除了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地市级及以下各类园区。

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产业园区数量已高达2.5万个。

如此庞大数量的园区背后,大量园区面临生存发展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产业园区整体空置率高达50%,即便是在长江沿岸产业成熟的上海、苏州等地,园区空置率也超过10%,部分园区空置率超过20%。

疫情之下,园区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就连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园区空置率也在抬升。2020年,上海园区空置率达到23.4%,广州园区空置率达到30%-40%。2020年四季度深圳前海片区空置率更是达到56.4%。

高空置率、大过剩背后,伴随着时代切换,园区发展面临八道坎:


福 卡 智 库

 01


土地财政“无以为继”



2021年300城推出各类用地规划建筑面积成交20.2亿平米 ,同比下降17.1%,出让金达56199亿元,同比下降9%。 

虽然地方短期仍难以彻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土地出让金的急剧缩水已成地方财政难以承受之重,尤其是二线、三四线城市20121年土地出让金分别下降6.4%和34.1%,这无疑敲碎了园区的“金饭碗”。

以前靠卖地就能吃饱,但如今开发饱和、可卖之地越来越少,园区还能只靠卖地卖房就能站着把钱给挣了?


福 卡 智 库

 02


环保成了硬约束



以往,为片面追求GDP和短期利益,部分园区不计环境成本,透支生态,结果即便引来了产生税收的凤凰,但糟糕的环境也留不住人,比如北京雾霾就让诸多外资总部撤离。

随着“双碳”目标推进,环保已成园区发展的硬约束。诸多地方早已卸下唯GDP的高帽子,愈发要求与环境的包容性增长;而去产能去的就是高污染、高耗能,传统行业纷纷因环保红线而变;就是企业入驻园区,也不再只盯着优惠政策,环境是否宜居也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园区发展如何契合环保要求已成为关系生死的大命题。


福 卡 智 库

 03


缺乏整体规划统筹



很多园区产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统筹,对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仅立足自身角度,多有重复,少有差异。

比如,很多园区都有商业集聚的局部区域,因此都聚焦商贸产业,也都有科技、金融板块,很难区分差异化的产业特色。


福 卡 智 库

 04


缺乏“压舱石”企业



很多园区内部虽有产业发展方向,但某种程度上都有产业定位不清晰、产业特色不突出等问题,缺乏“压舱石”企业,也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区域品牌。


福 卡 智 库

 05


产业载体、政策优势挖掘不够



很多园区对楼宇园区载体资源掌控不强,楼宇资源产权分散,运营方自身经营发展的实际租金需求制约其主动配合产业招商,很难对构筑特色产业楼宇和园区产业集群产生必要的内生动能。


福 卡 智 库

 06


未准备好产业升级



中国轰轰烈烈的去产能运动将钢铁、煤炭、光伏等不少产业“打回原形”,依附其上的园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矿产园区“凋零”、钢贸城“人去楼空”即是写照。

可诸多园区对此后知后觉,即便明知工业2.0将向工业4.0升级,却对板上钉钉的现状无计可施,既舍不得现有财税大户,又“腾笼换不来鸟”,如何让自己从2.5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向4.5产业(智能性服务业)升级?

园区未雨绸缪不够,只能任凭风吹雨打,可迎接未来或许就得积极面对这场产业转型做好战略预埋。


福 卡 智 库

 07


招商模式的版本有待升级



园区以前是靠土地+关系,往往来者不拒,拉进篮子里的都是菜;

后来是靠减免税收制造政策“洼地”,有选择性地拉进自己喜欢的菜。

如果说以前园区处于强势地位,那么如今在园区过剩下,不仅税收、土地、能源价格等优惠“靠不住”,就是企业对园区诸如环境、服务等要求也多样化了,招商进入了“双向选择”。

这就不难预见,未来园区招商将从自己唱戏转向搭建平台,更多让政策引导、市场唱戏、国企当先锋、民企跟着进,自己则变身“导演”,提供多元化服务罢了。


福 卡 智 库

 08


管理模式功能需要进化



因为传统园区“九通一平”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园区将从盖房子到搭平台、从聚产业到创服务,进入城市化发展和智慧运营阶段。

毕竟园区再也不是单纯卖地卖房的开发商,也非仅仅与产业客户捆绑、提供综合服务的运营商,而是这两者的综合,更可能是整合社会资源、多元化投资的平台,有些甚至出现业务平台集成,连产业链都内置了。

因此,伴随功能、服务多样化,园区将改变单一直线型管理,以项目模块化的剥离与嵌入进行运营,而管理也将由重变轻,从自己开发投资到引入资本开发,提供服务管理,更多将向功能集成、平台管理转型。

此外,园区还要面临从土地到政策,政府与市场等各界面新游戏规则的调整。

这就意味,园区模式不在一时的成功,而看谁能笑到最后,关键在于园区的学习与进化能力。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在文末留言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