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如期收官!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改革如何继续深化?|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陆续披露:

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7%;

10月初,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各中央企业和各地改革工作台账完成率均已超过98%;

重组整合成绩斐然,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共发生66起并购重组事件,同比增长112.9%;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央企业引入社会资本金额超过8000亿元,一批混改企业顺利在股票市场上市。

随着三年行动结束,10月16日大会又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相比十九大报告中相对偏重国有经济的布局和发展,这次大会特别对国企发展目标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由十九大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变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同时没有再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这种表述的变化来看,前一个阶段国资的布局和发展已经取得预期成果,接下来在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方面将加大推进力度,国企改革的着力点将放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上。

也就是说,顺应形势要求强化国企自身建设是下一个阶段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头。

同时,虽然这次会议没有再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基于“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混合所有制经济依然将继续推进,同时,国企整合重组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

不过,在推进整合重组方面,央企和地方国企将会采取不同的路径。

那么,央企和地方国企在整合重组方面将会呈现什么特征,各自将发挥什么样的功能和作用,侧重点在哪里?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十四五”规划中期变局

  • 科技成果如何推向市场?

  • 国家竞争下的新反垄断

  • 欧洲、拉美政治趋势

  • 新业态命门

  • 疫情与网络交织带来的暗危机

  • 中国后工业发展趋势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