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美国“助攻”中国人才回流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0

俄乌冲突历时越来越久,事态的发展也早已超出最初的预期,而随着双方冲突的演进,大基建的脆弱性也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对华人群体的吸引力正悄然发生变化。

曾经“美国梦”吸引全世界高端人才趋之若鹜,成就美国科研“圣地”的地位,而如今,对华人群体愈演愈烈的排外与挤压,反倒“助攻”顶尖人才回流中国,加速中国科技发展。

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仅在2021年,就有1400名华裔科学家回到中国工作,对比一年前,增加了22%。

图片

人才回流一方面因为美国“神助攻”,另一方面也是大势所趋。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美国帮助中国人才回流?——中国人才从“被收割”到“收割”》一文中指出,世界经济重心逐步向我国靠拢,科技也在快速追赶形成“中美双强”的新局面。中国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鉴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美国帮助中国人才回流?——中国人才从“被收割”到“收割”》一文分析认为,中国人才从“被收割”到“收割”,华人回流只是一小步,面临人才流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人才战略的实施表现也有了新的趋势。

国际人才的引流固然重要,人才的挽留同样不可忽视,后续的现实问题依然艰巨。

如何让“国际大脑”平稳度过适应期,进而在我国这片全新的土壤中深耕,实现知识的变现,依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过程。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