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史诗级大迁徙将带来多大消费力?背后隐藏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0

在1月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达到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

疫情之前的2019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因此,今年可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果然,2023年春运首日,便迎来了高峰期。

1月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473.6万人次。

对此,不得不说,又一场“史诗般”的人类旅行将即将到来,其所产生的影响自然不容小觑。

国内曾经有一个段子描写春运,“春运期间,中国陷入西方预测的那样:工厂停工,商店关门,政府停顿,有钱人拖家带口逃离城市,老百姓急于把货币兑换成食物,许多家庭更是在门口张贴标语表达诉求。人们大都无所事事,成天酗酒、打牌,儿童成群结队去讨钱……他们怀疑这种现象是‘经济危机’,又叫‘中国崩溃’。”

调侃之余,大家更关心的是,春运会带来多大的消费力,毕竟,这3年的消费市场有点力不从心。



福 卡 智 库



01


春运消费力有多大?



根据官方数据,从今年春运客流构成看,预计探亲流约占春运客流的55%,务工流约占24%,旅游和商旅出行分别约占10%;也就是说,探亲流约为11.5亿人次,务工流约为5.02亿人次,旅游和商旅出行分别约为2.095亿人次、2.095亿人次。

据此,春运期间国内运输收入将不可小觑。以航空为例,根据CADAS估算,2019年春运期间国内机场航空性收入约为93亿元。今年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000班,为2019年春运期间的73%左右。以此推算,2023年春运期间国内机场航空性收入或将超过65亿元。

从国内旅游市场来看,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以50%推算(今年旅游出行约为2.09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也有2500亿元,加上商旅,今年春运期的旅游收入将超5000亿元。

3年大疫过后,2023年团圆年的餐饮消费也将有新亮点。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等春节餐饮市场或将回归主角地位。

据商务部监测,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为10050亿元。若2023年春节期间,餐饮市场恢复2019年的70%以上,那将带来至少7000亿元。

据此来看,2023年春运所带来的消费将是拉开逐渐驱散疫情阴霾的序幕。



福 卡 智 库



 02


春运的背后是经济问题



然而,在春运消费的钞动力背后,每年的大迁徙带来的诸多麻烦数不胜数,这背后隐藏着更为深刻的经济问题。

追根溯源,造成春运各种困扰的根源是经济问题。表面上,春运是中国人“回家过年”的传统心结,但说到底,春运的症结根源在于中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

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工业化、全球化这三大核心引擎既造就了中国腾飞神话,也带来了东中西部地区、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落差,春运人口的流向便是这种失衡的直接体现。

数千万离乡者在一线城市跌跌撞撞、漂泊游离。上海外来人口1031.99万(2021年),北京外来人口775.1万人(2021年),广州外来人口869.53万人(2021年),三地外来人口的总和已经超过吉林省的总人口数(2375.4万人)。

这部分流动人口的轨迹如同钟摆一般来回于城市和家乡之间,每当这个钟摆晃动之时,副作用便随之凸显。

较长时间以来,春运“一票难求”、高速公路车满为患、抢票软件成为变相黄牛等不过是这种钟摆经济的极端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一个成熟、良性运转的社会必定是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这样离散度太大的钟摆经济不可持续。

且不说,每年春节、国庆期间人口的大量出行“挤爆”道路、大量消费透支未来,被钟摆连接的城乡之间也承受着重重压力。

在城市,人口集聚带来的资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使一些特大城市不得不超负荷运转,甚至“病入膏肓”,对城市管理来说也是很大挑战;而城市繁荣璀璨的背面,是乡村一片凋敝的惨淡图景,严重的空心化已经滋生了农田抛荒、留守儿童等一系列问题。

可见,“摇摇欲坠”的钟摆经济已经被顶在杠头上,然而长期存在的区域差异和城乡篱藩使得要摆脱这种钟摆趋势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需要从化解区域、城乡差距入手。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