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马斯克将左右俄乌战局?信息时代战争打法变了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星链”成为战争规则“改变者”



埃隆·马斯克捏住了乌克兰的命门?到底是什么情况?

时报转载纽约邮报》的道,美国太空探索技公司首席行官埃隆·马斯克称,他会限制乌克兰军方使用该公司的卫星通讯服务,以避免该技术的使用造成冲突升级并引发第三次世界大

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就此问题已经与马斯克进行了交谈。

那么“星链”到底有多大的能量会受到如此关注?它在俄乌战争中到底发挥什么样的角色?

不同于传统战争,现代化战争文有舆论制裁、武有科技打击,随着卫星技术的发展,光学卫星与雷达成为对地的主要“观测员”。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统计,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获得超200颗商业卫星拍摄乌克兰战场影像权限,并有超20颗商业卫星对照片进行分析解读并直接供给至乌克兰情报分析师。

商业卫星在这场战争上发挥了前所未料的作用,相较于军用侦查卫星,商用卫星数量庞大,涉及区域更加广泛,更加高效地识别有效信息。基于此,俄乌冲突也被戏称为“全程直播的现代战争”。

而在众多卫星之中,“星链”靠“一己之力”强势突围,成为改变俄乌战争走向的明显一环。

星链(Starlink)是通过部署卫星形成全球互联网覆盖网络,其制造开发的初始目标是为远离城市、难以获得高速互联网服务的地区提供互联网连接。

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乌克兰国内通信系统大受打击,“星链”系统也披着“民事”外衣,适时上场。从恢复通信到战争记录再到控制无人机精准打击,“星链”在战争中的使用史无前例。

战机在空中接入“星链”,相当于加入了一条看不见的“信息链”,其与美军最新型的隐形战机F-35A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达到传统连接传送方式的30倍。Space X近期不仅宣布继续为乌克兰继续提供“星链”服务,而且还推出了专门为军方情报部门服务的“星盾”项目,真正实现“察打一体化”。

乌克兰主力无人机为“旗手”TB2,能对俄军后勤保障节点实施精准打击,此外还有美国援助的世界最为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MQ—9“死神”,形成有效震慑。乌军作战指挥中心在大后方,直接控制和指挥前线的上百个乌军营连排作战,仅靠4000多人在3周内成功发动了上百次伏击战。

星链对乌克兰的重要性不亚于其他提供援助的国际组织。

如此,马斯克突然限制乌克兰军方对“星链”的使用,很大程度上无异于相当于让乌克兰致盲,俄乌僵持的局面隐隐有了被打破的趋势。



福 卡 智 库



 02


世界未来变化三大趋势



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人类发展迭代的速率逐渐呈指数倍增长,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历史的陈旧规则状态也被逐渐颠覆,高科技的应用加剧了战争的断裂,先进的数字技术颠覆了世人对于传统战争的认知,俄乌战争的后续已经从地缘冲突演变成了一场被严重低估的“科技交锋”。

纵观战争本身,我们能看到未来世界变化的三大趋势:

首先,“科技无国界”已经被打破。

科技巨头在这场冲突中已经具备了超越自身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其政治立场鲜明,如苹果、谷歌停止在俄罗斯的市场运营,脸书封禁俄罗斯官方媒体账号以阻断其“战争宣传”。此外,科技巨头还通过切断在俄罗斯市场的部分数字化服务、停止芯片供应等不同形式参与对俄制裁。这在影响战争进程、支撑西方全领域对俄制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由此,俄乌冲突引发的“数字冷战”打破了所谓“科技无国界”的神话。精尖的信息科技使得俄罗斯“铁血军团”深陷战争的泥淖。

其次,强大的信息技术成为国家强力支柱。

从“闪电战”、“游击战”再到“拉锯战”和“消耗战”,从钢铁洪流为代表的“机械化战争”到广泛使用无人机、精确制导导弹进行的远距离破袭战,在实力不对称的状态下,乌军坚持到现在,主要凭借西方的技术支援与军火支持,尤其是一些先进的信息化战争的战术手段让乌军抵挡住俄军最初坦克大炮的狂轰滥炸,实现卫星引导、空天联动、系统集成作用于单兵武器与单兵作战模式上,创造了有效阻击俄军机械化部队、抵制住俄军强大火力的战争奇迹

相反,俄军最初落后的信息系统、通讯机制给掌握空、天、网信息一体化技术的乌军提供极佳战机。

最后,进入跨界发展、深度融合的混搭时代。

多元融合是未来发展大势所趋。从信息化战场到智能化战场,战争形态正在向多域混战战争延伸,战争方式从军事打击扩大到非军事打击,向“军事+”的综合对抗拓展。战争目标也随之从歼灭重兵集团转为摧毁国家体系,俄乌战争从网、电、气攻击到无人机马赛克式作战的综合运用,更加突出断链破网,即先破击作战体系,再歼灭其有生力量,信息火力一体化的杀伤力更加巨大,多个空间协作的工作模式也越来越成为趋势。

科技加剧了时代的发展也加剧了世界的断裂,但在高科技产业仍不断升级加速发展的当下,只有不断向前,才能把握未来发展格局的先手。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