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如何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0

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五个振兴”之一,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

伴随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文化振兴、生态文明等都迫切需要各方面人才。然而,当前乡村人才匮乏,引才难、留才难、用才难现象仍存在。

在福卡智库课题组内部研讨会中,总结出目前乡村人才振兴存在的几大问题

  1. 传统农民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
  2. 城市化带来的乡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乡村劳动力不足;
  3. 乡村产业基础薄弱,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不高,人才发展空间有限;
  4. 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分配不均依然存在,导致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此外,会上还提出了匹配乡村振兴的乡村人才发展趋势

  1. 职业化,农民也可以评职称;

  2. 复式化:产业的融合化推动人才的复式化,农业现代化更需要懂技术、懂经营、懂金融、懂数字的新型职业农民;

  3. 多元化:投身于乡村事业的“新村民”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就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类型,会上提到,主要需要“四类人”:一是外来“返乡人员”,创新领头人;二是新时代村官下乡,带来新思想、新气息;三是农业专业化人才;四是资本、电商农业服务人才。

而从根本上讲,城乡二元失衡才是本质问题,抚平城乡差距,推动城乡流动循环,才是促进人才流动与资源调配的关键之举。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