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外贸主导逻辑变了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0

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外贸被质疑“熄火”: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出口总额增速回落,国内海运价格持续下行,港口集装箱空箱数量猛增,加之,2023年世界贸易前景并不容乐观。

这背后不仅源自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下的需求收缩,也是后疫情时代,贸易回归常态的必然,还受制于中国外贸产业系统的脆弱性。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外贸从经济到政治,进而政经融合的境界》指出,中国出口近期行情跌宕、被质疑从“过热”反转“过冷”的背后是外贸主导逻辑变了:如果说此前外贸由经济逻辑主导,那么当下则面临从经济到政治的双重夹击——一方面,顺延经济逻辑演化,随着各类经营成本上升,中国面临外贸订单转移的压力。

只不过,外贸主导逻辑切换并非中国外贸的一曲挽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往往作为扰动因子,给经贸关系造成短期冲击、非常态波动,经济才是深埋在贸易关系中的长期逻辑线。

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面临的是量这个维度的整体性挑战、质这个维度的结构性机会,关键是驱动政经融合,打开一个新的量、质增长空间。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城市发展向内看还是向外看?——内涵厚重才能外延宽广


2

中国科创中心,究竟是高校还是园区?——无形的叠加与融合


3

企业进化新特征


4

科技巨头“失速”,科技经济“加速”——技术“变轨”与科学“呆滞”


5

  疫情常态化下医疗变局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