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六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2023中国经济稳了?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
0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出来了,好消息频出:

1、财政收入进入拐点,后期向好。

4月18日,财政部公布2023年一季度财政数据,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2341亿元,同比增长0.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15亿元,同比增长6.8%。从预算完成进度看,一季度广义财政收入预算完成度将近25%。

地方财政收入表现也很强劲,3月地方一般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长5%,比1-2月上升近3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走势向好将对后续支出形成支撑,其中,基建、科技类支出也将提速,这对2023年中国经济整体都将是重大利好。

2、GDP上涨超预期。

一季度中国GDP增长4.5%,这比市场平均预期的4.0%高了0.5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上涨1.6个百分点。这为2023年中国经济开了个好头。

3、工业生产延续温和复苏,第三产业走势强劲。

工业生产延续温和修复态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2%,制造业增长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3%。

一季度,第三产业GDP表现出众,增长5.4%,较去年四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高增长背后是服务业的高景气,1-3月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攀升,累计同比增长6.7%,较1-2月提升1.2个百分点。分类来看,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迅速,分别增长13.6%、11.2%;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表现也较好,分别增长6.9%、6.0%、5.5%。

在第三产业高速增长、第二产业温和复苏的形势下,全年经济增长可期。

4、居民收入改善

居民收入的修复已经启动。一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增长5.1%,高于去年四季度的4.2%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但是中低收入人群增长慢于整体。

5、出口增长依旧迅猛。

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较大的条件下,今年出口依旧保持迅猛增长。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了8.4%。出口的大幅增长提振了人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6、房地产乍暖回春。

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17个。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5%;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3%;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

70个大中城市住房销售价格环比、同比上涨城市数均有所增加,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有了明显回暖趋势。

在以上6个好消息的背后,还有1个不容忽略的坏消息,即全球整体经济低迷,不确定性依旧存在。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2021年经济强劲复苏后,受俄乌冲突等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3.4%。今年以来,经济放缓仍在继续,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3%。经济增长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来看都将持续疲软,不同国家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其中,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放缓,预计约有90%的发达经济体其经济增速今年将出现下滑。

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在约3%,这是IMF自1990年以来作出的最低中期经济增速预测,远低于过去二十年3.8%的平均水平。

此外,根据WTO的最新预测,全年的贸易量增长大概是1.7%,也将比去年有所回落。

因此,外需增长对中国出口拉动的压力在今年依旧很大

与此同时,美欧通胀水平依旧很高、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美欧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加之地缘政治风险,都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也给中国经济走势增加了变数。

那么,2023年中国经济到底如何走?

4月26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为会员一一解答。

会议主题:中国经济 2023——基本盘与新动力

主旨演讲:

华民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持:杨国振 福卡智库副所长 

时间: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