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淄博烧烤、台盘村“村BA”火爆出圈 小城小村如何逆袭?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
0

最近,有两个地方突然就火起来了。

一个是工业小城淄博因烧烤火出圈。

淄博烧烤有多火?有上海的小伙伴驱车7个小时开车到淄博,到时已经半夜12点,又排了2个小时的队,才吃上了淄博烧烤大餐。

更形象的数据是,截至目前,淄博火车票搜索增幅已位居全国第一,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南-淄博”火车票开售1分钟即售罄。以至于有网友调侃称,“上次淄博这么热闹还是在齐国”。

另一个是少有人知晓的贵州省台盘村因“村BA”总决赛闻名天下。

今年3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台盘村举办。3月27日的“村BA”冠军争夺战,超2万人现场观战,全网关注量近10亿人次。经济效应更是惊人,3天2夜的“村BA”总决赛,该县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黔东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40%。



福 卡 智 库



01


它们为何能火?




淄博、台盘村之所以迅速火爆全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其背后有五个因素:

1、多媒体推动

淄博烧烤的火爆,短视频的作用厥功至伟。

淄博出圈主要有两个阶段:首先是3月8日“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登上抖音同城热搜,随后,自媒体、美食博主们纷纷前去打卡。

第二波高潮是4月8日,专门打假美食份量的博主superB太在测评淄博10家摊位时,发现淄博的店铺没有一家短斤少两,甚至还有的多送,这一视频发出后,淄博当地人的实在、好客,再次把淄博烧烤推上热搜。

紧跟着淄博烧烤专线高铁被央视新闻报道,新华社记者更是进行了一场全平台“沉浸式打卡淄博烧烤之旅”直播,淄博烧烤迅速火爆全国。

“村BA”的媒体推动更加多元化。

“村BA”开赛以来包括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环球网等50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平台分流直播,直播时长达70多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次超过8亿。

“村BA”不但连续多次登上全网热搜,甚至热闹程度丝毫不逊于几个月前的世界杯。

2、独特性

每个网红城市的突然崛起少不了自身的独特性:

淄博烧烤到底有多好吃多特别?

首先淄博是为数不多还在使用炭炉烧烤的城市。

其次,淄博烧烤的灵魂是“不卷饼不行,不配葱不香,不蘸酱不‘赛’(赛:山东话,好、棒)”,五花肉的油香、饼的醇香、蘸料的浓香和芽葱的脆香交织在一起才是纯正的淄博烧烤的味道。

最后,仪式感满满,吃烧烤也要放上菊花茶,添几盘毛豆花生,完美演绎“围炉煮茶”。

而“村BA”火热既有其悠久的历史魅力,又有“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的吸引。

“村BA”的前史可以追溯到1940年前后,其篮球历史比NBA还要久远。

另一方面,台盘村为了保持“村BA”单纯追寻篮球最初的样子,曾拒绝50万元赞助费,拒绝商业化。

3、地方政府助力

网红城市瞬间火爆的背后地方政府的作用更是功不可没。

淄博政府有多拼?

淄博烧烤被视频带火后,其一,专门定制21条 “烧烤”公交专线,加开24列济南西至淄博周末往返“烧烤游”专线列车;

其二,相关部门连夜对市内的烧烤店进行摸排整理,制定了专门的烧烤地图,并贴心地标注好了站名、地点等;

其三,政府为前来吃烧烤的大学生,提供半价入住青年驿站的福利,如果是来淄博找工作,住宿全免,并且还计划在五一期间举办烧烤节;

其四,发放专门的烧烤消费券。

台盘村在去年赛事成功“出圈”后,为扩大赛事影响力和提升观赛体验,启动了球场改扩建项目,新增了运动员更衣休息间、媒体接待采访室、会客休息间、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并对停车场进行了拓宽,观众座席也从一万多个增加到两万多个。

在本次大赛中,加强赛事组织,做好交通、安保、气象、医疗、卫生等全面保障工作。

在赛后,更是努力打造“村BA”品牌,将当地农产品,苗族服饰、苗绣、银饰等民族手工产品与品牌绑定,加深了“村BA”品牌效应,也反向带动了“村BA”影响力。

4、疫情过后消费热情大涨

在经历了三年疫情之后,人们对于旅游的热情迅速暴涨。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预计202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将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这让网红城市的崛起有了坚实的基础。

5、物美价廉

物美价廉,品质好、价格实惠,是两个网红城市的又一特点。

淄博烧烤有多便宜?肉串分1元、1.5元、2元、2.5元、3元不等,小饼每包3至4元,小葱、小酱加蘸料3至5元,人均消费五六十元就能吃饱吃好;至于酒店,100多元的价格也很亲民。

而“村BA”比赛期间住宿费用也仅需要150元一晚。

以上5个元素共同作用,打造了两个新晋网红城市。



福 卡 智 库



 02


城市发展的逻辑变了



虽然不知道淄博和台盘村究竟能火多久,但看看全网分析文章和摩拳擦掌的各大中小城市,可以肯定后来者济济。

网红城市之所以成为各城市竞相追逐的目标,是因为城市发展的逻辑变了。

对此,福卡智库信息库“县域经济”专栏指出,这主要有三大因素造成:

一来从拼规模到拼“磁场”。

工业经济思维模式下,城市追求规模化、中心化,甚至要分出个高低劣次。

但进入信息文明时代,城市之大从“数量”转变为“流量”概念,大城市的“中心”功能已不再只是锚定于城市集聚多少资源,而是更多地关注城市“磁场”的强弱。

二则流量多少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城市经济指标GDP。

即使是拥有兵马俑、古城墙等顶级旅游资源的西安,也是在找对了“流量密码”后才迎来第二春。

三是城市传统发展路径见顶,谋求结构化转型。

作为曾经的重工业城市,随着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的持续增加,年轻人无论是工作还是消费,都更倾向于第三产业,打造网红城市成了城市进行结构化转型的关键。

从网红城市的背后,实则也道出了城镇寻求破解内卷之道的迫切性。虽说城市深化的四大新变量就在于高速公路、高铁、互联网和自媒体,但这些新因素将所有城镇都从线下推到线上的同时,也将所有城镇均置于同一条起跑线上。

更多详细内容可长按下方二维码购买福卡智库信息库“县域经济”专栏。

该专栏内容涵盖:

县域经济的困局、变局、破局;

区县城市版本升级;

区县城市钱从哪儿来?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