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不了解、看不清、熬时间 如何把握未来产业命门?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0

今年以来,多地纷纷抢滩布局未来产业。

截至2023年2月底,浙江、上海、山西、河南4个省市已发布未来产业政策文件;293个地级市中有16个发布未来产业相关政策。其中,上海预计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

然而,看似“小荷已露尖尖角”,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实则并不明晰。

从现实情况来看,各地未来产业在布局时极易一哄而上,落入产业“联姻”、抱团“入圈”的同构化陷阱,最终一哄而散。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迎接未来产业——新一轮发展机遇还是又一轮产业同构?》指出:

“不了解”,“看不清”,“熬时间”是各地布局未来产业的难题。

事实上,本应引领科技文明、实现经济赋能的未来产业,在落地时却面临重重阻碍,究其根本,是对未来产业的认识不足,从而忽视了发展的内在规律:

首先,未来产业并不是“空中阁楼”,而是要建立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之上。

不仅如此,由于前沿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难以预知,未来产业所涵盖的具体产业也是动态变化的。

更进一步分析,未来产业布局频频撞车、翻车,更是折射出我国未来产业在传统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偏态化发展,尚未成型就披上了新兴产业的“小马甲”,在短期利益驱动下蒙眼狂奔。

事实上,这些未来产业的试水都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产业链+创新链”重组的有力支撑,只是,未来产业的良性发展必然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双向互动。

尽管未来产业长期来看依然任重道远、迷雾重重,在定力的加持下,当下依然是抓住“先手棋”优势的好时机,提前布局、把握命门。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当奢侈品行业扁平化,世界经济到底是春天还是冬天?


2

“衰亡”的百货,退潮的品牌——商业地产下个风口在哪里?


3

新能源车两大命门:战略资源与核心技术


4

如何破解地方债务难题——债转N


5

拆分与独大——中美科技企业两条路殊途同归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