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王德培:就算凯恩斯复活也难以救经济于水火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0

1929年,世界级大萧条在美国爆发,1933年,罗斯福接替胡佛成为当时的美国总统,基于凯恩斯的经济理论,大刀阔斧地采取一系列相关的扩张性经济政策稳定了局面。

如今,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如何走出经济增长低迷的状况已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当下,凯恩斯主义被寄予厚望,全球也进入到了一个比凯恩斯还凯恩斯的时代,各国政府为了对冲经济下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来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

不过,对于当下诉诸凯恩斯主义来救经济,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有不同的看法。

以下内容整理自王德培教授在内部闭门研讨上的发言。

有一些人认为,当下经济的困境和某些政策直接相关。其实不然。

从根本上来说,概括而言,当下的根本问题是生产的无限性和需求的有限性不匹配,也就是凯恩斯所说的有效需求不足。

但是,用凯恩斯的那套方法解决今天的问题行不行?是不行的,因为环境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凯恩斯的重点是修补市场经济,但是今天面临的是一个全球市场经济萎缩的局面。而造成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萎缩的根本原因,就是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经济运行模式或者说市场经济的唯一性前提正在被抽离。

全球最大、最经典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都开始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了,这背后是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已经无法简单在市场经济这个维度上来化解。

就中国来说,一方面,在有些领域我们国家市场经济还没有完全到位,我们还要继续深化市场经济;但在另外一方面,有些领域还真的无法简单通过市场经济来解决。

比如说,在解决就业问题上,随着人工智能上来了以后,劳动的权重在下降,大量的就业岗位将被替代,今后就业问题就不是靠市场经济能够解决的,靠国家经济对冲也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在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下,发展社会经济的要求已经提上日程,也就是不仅要有市场经济、国家经济,还要有社会经济,从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一元经济发展到三元经济,今后还将会进一步发展到N经济。

所以,我们今天学习凯恩斯是解决不了当下问题的,但是温故可以知新,凯恩斯的思想是历史的后视镜,通过后视镜让我们更好地看清方向,把握当下。

要解决今天的问题,还是要从第一性原则出发,研究我们今天真实的现实问题,来推导研判我们的方向和出路。

用一句哲学的话来概括,就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式上升,表象上似乎是回到过去了,但实际上是包含了新的前进的要素。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