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超级都市的竞争标准变了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0

超级都市竞争愈发激烈:从北上广深到上北深广,四大头部城市不断洗牌;后来者如重庆、武汉、西安都在上游,对头部城市的宝座虎视眈眈。

然而在变局时代,城市面临的不只是国际国内大环境之变,更是发展逻辑之变:贸易全球化转向贸易区域化,中国经济动能从工业经济转向数智经济。

于是,为打造先进生产力,超级都市竞争厮杀激烈。

或是争抢中国创新之都。2022年,全国平均专利密度约为29件,而位居前列的北京、深圳分别是全国的7.5倍、4.6倍,作为TOP10守门员的无锡也达到全国的2倍,可见大城市的科技创新效应之强。

或是争当中国创业之都。企业家密度高,市场活力就越强,城市经济增长动能就越大,也将抢得先机。深圳的市场主体总数以及创业密度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上海、北京和广州的企业数量最多,而重庆、成都和西安的个体数量最多。

问题是,各个城市在竞争中极易被单一思维所捕获:要么因过于追求教育科研创新而扭曲;要么因产业雷同而陷入同质化窠臼。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超级都市竞争:先进生产力的综合配套能力》指出:

超级都市竞争,不止于先进生产力,更在于综合配套能力。这种综合配套能力,不是单个先进生产力之争,也不是为打造某项先进生产力而进行产业配套搭配,以致手段变目的,最终沦为单项冠军。

事实上,以GDP论英雄,正在沦为过去式。超级都市竞争实则是先进资源要素集成之争,追根究底在于先进生产力的综合配套能力。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识别二维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同频共振”扭曲节日——假日经济还权于民


2

上海车展的多重拐点


3

年轻人“上香热”——是玄学复兴还是科学迭代?


4

 全域整合——企业增长新引擎


5

拆分与独大——中美科技企业两条路殊途同归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