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预计全球经济增长降至2.1%!探寻内外交困中的生机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
0

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下行趋势似乎难以改变。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受疫情、俄乌冲突及全球货币紧缩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减弱,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3.1%降至2023年的2.1%。

其中,发展中国家经济和金融状况的恶化令人担忧,除中国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年增速将放缓至2.9%;发达经济体总体增速将从2022年的2.6%降至2023年的0.7%。

无独有偶,6月7日,经合组织当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GDP增长率预计为2.7%,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年增长率(2020年大流行期间除外)。

一季度中国GDP为284997亿元,同比增长4.5%,经济似乎有复苏的迹象。但近来外贸形势却陷入低迷。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5月,中国出口额为2835亿美元,同比下降7.5%。

美国的外贸形势更为严峻。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商品贸易逆差增加影响,4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升至约746亿美元,贸易逆差增幅高达23%,是自2015年4月以来的最大增幅。6月6日,世界银行预测美国2023年的增长率为1.1%。

在这种背景下,中美之间紧张冰冷的关系出现缓和的迹象既是必要的,也顺理成章。

毕竟,在内外交困之际,双方都有打破内部发展颓势,找寻生机的诉求。

因此,先是一众企业家纷纷来华,马斯克获得外交部高规格接待,比尔·盖茨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接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这是2018年以来美国国务卿第一次访华,全球媒体都齐聚报道。在2天的访华行程中,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与其举行了长达7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与其会见。

对于布林肯此行,有分析认为成果寥寥,有人则在细节分析中发现不寻常之处。

但不管怎样,无论是经济形势,还是中美关系,仍有很多疑问和不确定性待解。

除此之外,俄乌战争也是影响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一个重大变量,其接下来的走向也将深刻影响时局。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研讨将进行针对性地分析、预判,重点剖析以下问题:

●如何看待经济形势的跌宕起伏、好坏参半

●当下面临哪些社会问题、如何破解

●中美关系会呈现哪些变化

●俄乌战争会如何演化

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以敏感、深刻、系统的视角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在这里将收获“听不到的见解,看不到的场景,遇不到的贵人高人和想不到的思路”。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