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中美贸易大调整只是开局,终局其实是······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
0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额有明显下降。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1.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5%远逊于同期中国外贸同比增长4.7%的整体表现。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38万亿元,同比下降8.5%。

实际上,中美对外贸易已出现了结构性调整:

美国方面,中国从美国的第一贸易伙伴降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一直稳定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到2021年,中国成了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今,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贸易数据,中国在美国的贸易份额已经降到了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欧盟、加拿大以及墨西哥,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美贸易份额排名最低的一年。

中国方面,东盟出口份额超过美欧,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伙伴。今年1—4月,中国与东盟进出口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7%,远超欧盟(13.5%)、美国(11.2%)和日本(5.5%)。

中美贸易结构变化的背后实则酝酿着更大的变局。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下)》指出:

中美经贸问题折射出中美分别代表全球的南方和北方,成为全球产业链重构的两大主导者。中美两国的结构性矛盾绝对不是简单的科技之战,而是美国要重新夺回对全产业链结构的主导。

要突破美国掣肘,未来中国将改变以往垂直分工的产业转移,转向以垂直和水平复合型分工为主的产业链重构。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美印中药企“三国演义”


2

 谁都想做中心,关键是辐射能量


3

 化解失业率的产业迭代


4

 从高速到高质就是从商品到品牌——炼化之路


5

拆分与独大——中美科技企业两条路殊途同归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