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内有瓶颈、外有劲敌 超级大都市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3-06-29    浏览次数:
0

近年来,超级都市似乎不断走入自身发展的瓶颈。譬如从人口增长看,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2年人口增量榜单中,“北上广深”集体人口负增长,分别流失4.3万人、13.54万人、7.65万人、1.98万人。

从经济增长来看,尽管横向比较全国其他城市,“北上广深”在体量上优势仍在。不过,中国政府网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速为4.5%,除了深圳之外,北京、上海和广州GDP增速慢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分别为3.1%、3%和1.8%。

与此同时,中西部城市正在强势崛起。例如2022年,长沙拿下“GDP万亿元俱乐部”增速(4.5%)第一城。

城市经济实力与发展空间正面临新一轮洗牌,而先发的超级都市又将在内有瓶颈、外有劲敌的两面夹击下寻求怎样的出路?

在工业化时代,城市是为生产服务的,但伴随着时代切换,城市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生产型城市向生活型城市蝶变。

“北上广深”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后工业时代的超级大都市,相对于其他城市,除了要面临生存成本高、就业压力、交通问题、环境问题等一系列常见的城市病,其硬性的基础设施、传统产业建设也面临着过剩与出清。

面对新挑战,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后工业社会的超级大都市:硬体验、软科技》指出,超级都市的发展路径,既要发挥其特有的优势,又要兼顾国家强调实体经济的基调。

未来,硬体验与软科技或将成为超级都市两条主线:一方面,城市在结合本地特色,创造满足精神享受、高大上的硬核体验;另一方面,以无数细微的软科技创新积少成多,耦合其他行业,塑造前所未有的生活格调,最终呼唤未来之城降临超级都市。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能源企业转型中的痛点、堵点、拐点、奇点


2

 证券市场三岔口——价格发现?适度投机?避险高地?


3

芯片竞争的“361”与四个“要”


4

 混搭跨界致胜的内在逻辑——产业链和资源链


5

拆分与独大——中美科技企业两条路殊途同归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