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经济什么走位:W型?V型?L型?|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今年的经济走势有点揪心。

在中美关系紧张、脱钩断链的背景下,前2个月份进出口同比负增长给经济增长笼罩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3、4月份相关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较好,特别是外贸明显恢复增长,3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32%。其中,出口3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4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20265亿元,增长16.8%。

至此,似乎可以松口气了。

然而,到了5月份形势又陡然生变。

5月份多项经济数据都出现回落: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1.7%,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03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1%;

货物进出口总额34460亿元,同比增长0.5%,比上月回落8.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再次负增长,货物出口额19492亿元,下降0.8%。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这几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指标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但是,回落幅度仅次于进出口,更为关键的是,消费势头低落已经成为除了外贸之外经济增长的一大痛点。

在这种背景下,尽管有机构预测下半年经济将企稳回升,但社会信心却明显不足,投资和消费意愿呈现收紧的氛围。

那么,接下来经济到底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对此,有W型、V型、L型三种不同的观点。

针对接下来的经济形势,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W型,长期则呈现L型。

在经济形势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把握经济走向,要深入经济发展的本质,锚定基本坐标,“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在变化中找到准星。

基于此,本次研讨还对把握趋势的基本坐标以及未来5年、10年、20年三个时段的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相关研究成果将发布在后续内部报告中。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统一大市场与户籍改革

  • 新农村第六产业标配版和个性版

  • 化解混改难题

  • 俄罗斯走向现代化国家的5+1

  • 阿里能否改造医疗

  •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标准

  • 化解能源安全问题的抓手

  • 汽车时尚化与耐用品的均衡点

  • 全球南北对峙会持续多久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