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日本核辐射水排放,会殃及中国几代人?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0

日本已于6月12日开始试运行排放核废水,此举遭到了中韩等亚洲国家以及十多个欧美国家的抗议和谴责。

对此,抵制日本产品行动也在全球开展。据统计,目前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对福岛食品采取进口限制。




福 卡 智 库



01


日本核辐射水对人体究竟有多大危害?




日本核废水中含氚、锶-90、铯-137、钴-60、碳-14等放射性核素。

氚是氢的同位素之一,其物理半衰期为12.3年,易于在人体内蓄积,会对人体造成放射损害。它可经由呼吸道和皮肤等途径被人体摄入,氚不但能通过β粒子的电离作用产生直接生物效应,还可通过转换突变方式,使得组织靶分子致畸、致癌,产生躯体效应和遗传效应。

锶-90容易积存在人体骨骼中,其半衰期为28.79年,它可导致骨组织肉瘤(骨肉瘤、软骨肉瘤、骨纤维肉瘤和骨血管肉瘤),更容易引发白血病;

铯-137半衰期为28.79年,会滞留于骨骼和肌肉组织中,从而引起软组织肿瘤与癌症,如卵巢癌、膀胱癌等。

碘-129容易导致甲状腺癌,而碳-14则有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

如果长期且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对于孕妇,可致胎儿畸形;对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可导致发育畸形;对于成人,可引起造血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例如1986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甲状腺癌病例异常上升,比正常情况多出约9000人。

此外,放射性物质可引发基因变异,如果基因变异恰好发生在一些重要位置,导致这些基因的修复能力下降,结果就可能引发细胞内的DNA错误积累,最后就是基因性损害,还有可能遗传后代。

长期来看,放射性元素也会被微生藻吸收进体内,这些微生藻又会被浮游动物或一些小的鱼类捕食,大鱼再吃小鱼,这些放射性核素不断在生物体内富集。经过多年多轮循环,富集效应会在食用后对人体产生更大的危险,造成DNA损害。

正如某专家所说,核素形成生物富集效应,通过食物链传播,会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状态,甚至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据报道,日本排放核废水可能至少要连续30年,由此来看,此危险恐怕殃及中国几代人。




福 卡 智 库



 02


日本核辐射水将如何潜入我们的生活?


1、无孔不入的日本产品

1、无孔不入的日本产品

核辐射水对日本产品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

早在今年5月,日本福岛附近海域捕获的石斑鱼、黑鲉等先后被检测出辐射水平超标,有些海鱼体内被检测出放射性元素超标180倍。

数据显示,日本海产品主要市场是中国香港(22.1%)、中国大陆(19.6%)、美国(14%)、中国台湾(8.9%)、泰国(6.8%)、越南(6.8%)和韩国(5.8%)。

由此可见,中国是日本海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家,受此危害也将是最大的。

此外,日本全球食品流通、物流体系十分强大。7-11、罗森、全家,是全球前十的日本便利店企业,在中国占据的市场份额也颇大,其店内日本产品也较多。不仅如此,这三家便利店企业是三井、三菱、第一劝银等财团所属企业,而这些财团背后又有诸如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伊藤忠商社等世界500强级的商贸流通企业,这让日本食品可在全球流通,通过各国物流体系,也可进入中国。

此外,在淘宝、京东、唯品会等中国互联网平台上,日本进口食品更是备受欢迎。

可以说,我们身边的日本食品是无孔不入的。

然而,受影响的不止是食品,以化妆品为例,经常可以看到新闻,某些日本化妆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可能被核辐射水污染了。不管真假,都让人在使用日本化妆品时瑟瑟发抖。这还只是木屑,要是直接是核污染水排放,危害更加大。

也有人称,如果全面禁止进口日本产品就可以不受影响。事情果真如此吗?

2、全海域深层次的影响

目前,环太平洋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朝鲜、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

据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模拟显示,从日本核辐射水排放之日起,放射性物质57天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受影响。

无独有偶,有专家研究显示,受太平洋环流影响,核辐射水将先北上,向东抵达北美西海岸以及夏威夷,只需要3年半的时间,整个太平洋都将“沦陷”。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显示,放射性物质铯半衰期约为30年,通过扩散情形计算机模拟演算,发现其顺着海流5年将到达北美;10年会随着洋流又回到亚洲东部。

也就是说,日本核辐射水污染,用不了几年将会波及全球。因此,整个链上的海洋生物都将受波及。

当然中国也逃脱不了。

专家模拟显示,日本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本州岛的东北部,其有两个海流:从北往南的“千岛群岛洋流”和著名的“日本暖流”。从“日本暖流”及其支流运动轨迹可发现,会有一股暖流沿着朝鲜半岛西侧接近中国辽东半岛地区,然后再有更小支流沿海岸线南下,抵达黄海,甚至东海。中国海产品要想逃脱也十分困难。

这还没更深研究到对陆地动植物的影响,就已有恐怖片的感觉。

3、影响会延续多久?

以2011年福岛地震核辐射水为例,当时有大约520吨的高放射性核污染水流入海洋,有日本专家声称,福岛事故释放放射性经稀释后会很快恢复至本底状况,受影响生物仅限于近岸营生物种。但现实很快打脸,4个月后,较远海域(30km)的生物所受辐射剂量率仍高于限值;3年后,有美国研究人员在加拿大西海岸附近海域检测到了福岛核电站所使用的放射性元素。

到了2019 年,有国际组织对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核电站周边水域中的放射性物质明显要高于其他海域。

这只是一次核辐射水意外入海的影响,而日本主动排放核辐射水将持续30年,后果、影响由此可知。

无论如何,日本核辐射水排放都已无法改变,现在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如何应对,我们老百姓如何应对,以及企业有什么机会。敬请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后续文章《韩国大妈都在抢盐了,我们要如何应对日本核辐射水排放?》。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