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三个数字、四大格局性突破|绿色经济系列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
0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

这标着我国正式在国际上确立了“双碳”目标。

至今,双碳”目标已经提出3年多了,我们都取得了那些成绩?又有那些格局性的变化?

从数字上来看,三年以来,我们完成了:

  • “十四五”前两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

  • 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

  • 完成国土绿化超1亿亩

从大的格局来看,我们取得了四大格局性突破:

其一,打破传统能源格局,获得发言权。

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打破了传统能源的地缘政治格局,在能源领域,所有国家被拉回到同一条起跑线。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专利已占全球57%以上,远超排名第二、三的美国(15.6%)和日本(4.3%)。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面,中国已然走到了世界的前面。

而能源的成本优势,往往又会助力企业在产业链上获取更具弹性的定价权,从而撬动更多资金和力量,助力企业打破发达国家在石油逻辑下对于资本和资源的垄断。

其二,给中国制造注入新的优势。

基于绿色能源的新工业体系,中国制造的产品不仅将获得“绿色通行证”,绕开碳关税,且因为去碳成本更低,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制造的优势。

其三,助推产业结构升级。

对内而言,当绿色经济打破传统的地理空间限制和产业逻辑,过去一些受制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的地区,因其新能源和零碳新工业体系的构建而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例如,零碳产业园配合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能让电解铝、绿氢制钢、绿色化工等技术直接享用绿色电力,拉动产业重组。

以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为例,80%的能源直接来自风电、光伏和储能,基于智能物联网的优化,20%则弹性处理,富余时通过电力市场卖出,紧缺时再从电力市场购入,最终不仅实现100%的零碳能源供给,而且可以用富余时段的绿电制造绿氢,催发新的产业生态。

其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等绿色低碳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亮点。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