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全球分裂对峙 三足鼎立还是两极分化?|福卡学术动态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
0

当地时间10月7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事态不断升级,死亡人数节节攀升,规模烈度空前,多国纷纷下场干涉、“选边站队”,让事态迅速蔓延至全球范围。

近几年来“冲突”“动乱”等词频繁出现于新闻中,在今年3月初的新德里G20会议上,莫迪开幕会致辞上就坦言“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然失控!不管是防止战争还是促进国际合作上都失败了。”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一方面全球化让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互联互通,但另外一方面,如今世界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撕裂阶段,这两种现象并存,两种力量互相拉扯,世界最终会偏向哪一方?

王德培:战争与和平哪个才是中东主旋律?》一文分析指出:21世纪的战争,并非是非此即彼的争斗,而是一场在更为宽泛的利益之下的多国权力之争。

走向现代化、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但在进入这一新阶段的过程中,即将面临的两极分化也是无可奈何。全球阵营呈现分裂与反分裂的对峙。

针对全球大格局的变化,福卡智库开展了系列研究,相关分析预判成果刊载于内部报告。


【刊目】内部报告2023年第08期

【摘要】上一轮美国模式的全球化用市场经济实现了物质需求的满足,而这一轮,以“美国优先”为代表的国家经济显然无法格式化全世界,更无法接棒新一轮的红利创造。美国的算盘打得好,但以自我利益为出发点的考量结果是,像“美国优先”这样的口号,不仅是中国,连它的盟友北约都不认可。全世界都希望出现一个区别于市场经济意义上的全球化,勾兑一种另类的、全新的模式来打破僵局。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全球勾兑的重心将发生偏移,从基于硬实力转向基于软实力,通过以柔克刚的方式收敛矛盾和对峙,从而打破僵局。

报告重点分析了以下问题:

  • 全球化勾兑面临四大困局

  • 全球化的主题面临何种切换?

  • 中国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刊目】内部报告2023年第11期

【摘要】正如马云所言,“当贸易停止时,战争就开始了!”不管是中东战争,还是俄乌战争,“发动战争是非常容易的,但结束战争是很困难的!”尽管世界处于多极化的“后西方”秩序中,但“西方正想尽一切办法阻止西方历史性衰落的发生”。正如2月的慕安会甩锅俄罗斯“团结”西方,1月达沃斯论坛则试图“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却无奈上演欧洲集体“找茬”美国!且不说,美国通胀法案让欧洲被“殃及池鱼”,仅是美联储8次加息,回流全球美元,就割了不少国家的“韭菜”!美国一边全面遏华、一边抽血盟友,由此开启了“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转折点,让“谁在搞分裂”的真相浮出水面。世界形成了分裂与反分裂的对峙,至少西方的分裂已在所难免,却透露着美俄的力不从心,一个“好战”,一个“扩张”,撕裂了全球。

报告重点分析了以下问题:

  • 全球化的制胜关键

  • 全球“分裂”的溯源

  • 中国如何去“合”?


【刊目】内部报告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单极格局之后,迎来的大概率不是“三足鼎立”格局的再现,而是中美两国间的“两极分化”,即中美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多领域的全面博弈。对整个世界来说,两极分化格局意味着,全球化大幅倒退、经济增长趋缓、动荡风险加剧,对于那些成长于上一轮全球化时代的企业和个人来说,很容易感到“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不过,中美之间的两极分化,也只是历史的过渡阶段

报告重点分析了以下问题:

  • 世界从三足鼎立到两极分化

  • 为什么实现三足鼎立格局的难度正变得越来越高?

  • 中美两极分化下如何博弈?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