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西葡考察六点收获|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0

2023年9月14日至24日,福卡智库2023年第一批干部考察团对西班牙、葡萄牙的马德里、托莱多、卡塞雷斯、辛特拉、里斯本、拉哥斯、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巴塞罗纳等10个城镇进行了考察走访。

考察组主要参观走访了城堡(摩尔人城堡)、教堂(塞维利亚主教堂、圣家堂、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座堂)、纪念碑(发现者纪念碑)、王宫(佩纳宫、塞维利亚皇家王宫、阿尔罕布拉宫、米拉之家、马德里王宫)、广场(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广场、格拉西亚大道)、小镇(龙达小镇、孔苏埃格拉风车村)、球场(诺坎普球场)、博物馆(弗拉门戈舞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修道院(热罗尼姆斯修道院)等地。

本次学习考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城市更新和运营不一定是要拆除旧的,建设新的,要让人能够停下来。如老城塞维利亚,城市中仍保留了马车和有轨电车,马车是专供游人游览城市风光用的;有轨电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西葡保留很多广场,广场周边布局了很多餐馆,这些餐馆大部分餐桌是放到广场周边,供人们休憩,人们可以停下来,吃吃喝喝聊聊天,我与同事特地用了1个多小时,体验一下这种广场式休闲。想想我们上海的南京路、外滩,由于缺乏相关设施,游客只是匆匆走过,而同样是黄浦区雁荡路、马当路以及杨浦区的大学路等因规划设置了相关设施,成为人们休闲的常去之处。城市更新和运营如何能够传承?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二是城市建设和发展要更多增加体验。本次行程中,考察团在弗拉门戈舞博物馆——一个不足百人的小剧场——体验了弗拉门戈舞蹈表演。虽然听不懂,但感受到了拉丁舞蹈的热情。由此想起福卡智库为黄浦区“十三五”服务业前期研究做的课题,在特聘专家的指导下,提出以人民广场为中心,以5公里为半径打造上海演艺圈的设想。这次考察组实地考察和体验,更加坚信中心城区走向体验经济、感情交流的方向。

三是“冷胃”与“热胃”。本次行程中,早餐基本以冷食为主,即使是煮熟剥了皮的鸡蛋,也是冰的,牛奶更是冷的。当地不提供热水,只有两家宾馆提供热水壶。说明西葡居民以冷食为主,只有咖啡机能提供热水或热牛奶。而反观我们国内宾馆早餐,都是以热食为主。说明西葡人是“冷胃”,而我们中国人是“热胃”。进一步,我们餐厅里充满了各种味道,而他们的餐厅就没有,这可能就是餐饮习惯带来的区别。

四是农业型国家也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本次行程中,一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农田,以橄榄林为主,橄榄林中偶尔还会出现牛群、羊群、猪群。导游说,西班牙就是个大农村。西班牙作为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经济总量居欧盟第四位、世界第十四位,主要工业有纺织、钢铁、水泥、造船、汽车制造、电力等。其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橄榄油产量和葡萄种植面积均居世界第一。

五是西班牙农村已经空心化,中国农村正走在空心化的路上。导游介绍,现在中国农村的情况,与西班牙50年前的情况类似。当时,西班牙人口向城市流动,乡村逐渐空心化。于是便有了这样两个西班牙:一个是城市化、欧洲化的西班牙;一个是内陆的、荒芜的西班牙,也即西班牙无人村。西班牙无人村里只居住着极少数的西班牙人,却活在数百万西班牙人的思想和记忆里。西班牙作家、记者塞尔吉奥·德尔·莫利诺的《断裂的乡村:走过不曾如此空心的西班牙》呈现乡村的面貌,描写怎样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摇摆,由此渐渐失去它真正的面目。

六是在西班牙体验高铁,对比来看中国的高铁更平稳。本次考察,特地安排我们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乘坐高铁前往,也让我们体验一下西班牙的高铁。我们乘的1号车厢——头等舱,人不是很多,服务感觉类似乘坐飞机的感觉。西班牙高铁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我们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共用2小时38分。资料显示,马德里-巴塞罗那每天有52班。乘坐高铁整体感觉,服务比我们好,但高铁运营平稳性没有我们国家的高铁好。

以上为福卡智库研究人员分享的调研考察笔记。关于本次调研考察概况,可参阅《追溯大航海时代足迹,展望百年变局演化|福卡智库第一批干部考察团赴西班牙、葡萄牙调研

有关本次调研考察的详细笔记后续还将陆续发布在本公众号上,为读者呈现当下西班牙和葡萄牙最新鲜、直观的发展状况,敬请关注。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