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美国悬崖勒马?中美关系博弈2.0阶段?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中美经济上依旧针锋相对



进入10月,美国针对中国连出两牌: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 将42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目前已有约1500家中国公司受出口管制清单影响,对其关键设备、元器件进口和贸易行为构成影响。

10月17日,美国发布了一份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扩大了此前芯片禁令的范围,其理由是为限制中国“获得可能推动人工智能和精密计算机领域实现突破的先进半导体的途径”。

于是,中国也祭出石墨王炸

10月20日,中国宣布对石墨相关物项进行出口管制,将高纯度、高强度、高密度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制品,以及天然鳞片石墨及其制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胀石墨等)正式纳入出口管制清单,并将于12月1日实施。

为什么是石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墨生产国和出口国,石墨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8%,拥有约60%的自然产能和90%的合成品种。尤其在高纯度石墨不可或缺的车载电池用负极材料领域,中国企业占据了8成以上的份额。

而石墨对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领域都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其效果堪比出口管制镓锗。

此举对美国会有影响吗?

美国石墨高度依赖进口,尤其是从中国进口。202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约3万吨石墨,占其总进口量的90%以上;2022年美国进口的原材料中,也有将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福 卡 智 库



 02


外交上互动频繁



另一方面,中美关系似乎又有缓和的迹象。进入10月下旬,一连传出三个消息:

先是在10月24日,中美经济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会议由两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主持。在会议上,双方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双边经济关系、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沟通。

然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10月26日抵达华盛顿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有媒体评论,这是北京和华盛顿在双边关系紧张之际保持高层会谈开放的最新举措。

随后,军方也出动了。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高级主任卡莱斯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参加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关专家分析,这意味着美国军方希望抓住与中国军方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福 卡 智 库



 03


中美博弈2.0阶段



一面“互殴”,一面“握手”,如此看似矛盾的诸多事件就这样发生了。

事实上,之所以如此矛盾,究其根本就是美国既想逼迫中国让步,又不敢承担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风险。中美之间的矛盾碰撞,实则反映出双方竞和模式的迭代与转变

贸易战开打几年来,不但中国和世界各国贸易联系、供应链系统没有被割裂,中美贸易也很难切断。无论是推出关税壁垒还是产业链回流,美国经济始终难以隔绝中国。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美之间远非“新冷战”,而是“破坏性的相互依存”。

就此而言,美国以贸易战、经济战、金融战、科技战为主,企图在中美之间搞脱钩、发动新冷战的“中美博弈1.0阶段”其实已经面临事实上的失败。

特别是临近2024选举年,国内通胀、债务问题使得拜登政府焦头烂额,必须收缩力量优先解决国内事务。

于是,和中国缓和关系又成为了近期热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不脱钩、不冲突,到去风险和多样化,拜登政府对华策略本质上还是遵循“美国优先”和“国家安全”路线,对抗和竞赢中国的目标并没有变。

在此背景下,中美博弈迎来2.0阶段:冷战打不起来,热战都不愿打,但同时双方关系又无法恢复到友好的状态,这就会导致中美关系愈发走向极限拉扯。

实际上,美国人也并不是“看不清形势”。国际关系名宿亨利·基辛格就呼吁:中美“站在了悬崖上”,“眼下的关系轨迹必须要改变”,双方都应该从对峙中后退一步。

然而,一旦中国“后退一步”,则美国又要在零和博弈的思维陷阱下增加“极限施压”的力道,再次把中美关系顶上杠头。

针对中美错综复杂且多变的关系和演变格局,福卡智库基于近30年的研究基础,特别推出专题报告《中美之战:N大格局性难点》,深入剖析中美关系几大格局性难题,让您透过纷乱的变化和表象,看破中美关系的本质、逻辑和走向。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