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沙特大展绿色宏图,中国大展拳脚?|绿色经济系列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
0
图片

一提起沙特阿拉伯,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富得流油,这个油是石油的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22年沙特阿拉伯GDP达到1.11万亿美元,成为第17个加入万亿俱乐部的国家,是中东无可撼动的老大。

其富裕的密码当然是石油收入。IMF数据显示,2022年石油收入占沙特国家财政67%,石油经济占总GDP的44%,石油及相关产品占出口总额的80%。

就是这么个不缺油、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传统化石能源的国家,全面开启了绿色经济。



福 卡 智 库



01


沙特的绿色经济宏图



沙特的绿色之路最早体现在2016年推出的“2020国家转型规划”和“2030愿景”等国家发展战略中,其目标是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在2023年10月23日举行的“绿色沙特倡议”论坛上,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更进一步公布了“绿色沙特倡议”的行动路线图:

一是到2030年实现每年减少2.78亿吨碳排放,到206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二是到2030年种植4.5亿棵树木,恢复800万公顷退化土地,减少2亿吨碳排放,并在未来几年宣布更多举措;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陆地、海洋和沿海环境的保护,计划加入全球海洋联盟,建立海洋探索基金会等。

相比较只说不做、摇摆不定的美西来说,沙特在践行绿色经济方面显然更为果断决绝。

当然,绿色经济并不意味着牺牲经济效益,相反,沙特未来的绿色收益颇为可观

比如,沙特“2030愿景”重点之一的红海新城,其目标是成为低碳绿色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主要能源是光伏和储能。建成后,红海新城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专家预测,红海新城每年将带来百万人次的游客,4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3.5万个就业机会。



福 卡 智 库



 02


无奈的选择



尽管绿色经济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沙特的绿色选择却有其无奈性。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沙特因石油而富,但石油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2022年12月5日,美国《油气杂志》发布的《全球油气储量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石油探明储量为2406.9亿吨,沙特阿拉伯的储量为366亿吨,占比为15.2%。

与此同时,2022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为5.91亿吨。

如果按照目前的储量和产量,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只能连续开采60年。

对于自然、地理条件不是那么好的沙特而言,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上考量,绿色经济都是其势在必行的选择。



福 卡 智 库



 03


沙特绿色 中国机会?



从中国角度而言,沙特的绿色之路,也是中国的巨大机会。

沙特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2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1160亿美元,同比大涨33.1%,由此沙特正式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首个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

作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沙特的绿色转型自然少不了中国的产品。

另一方面,沙特绿色之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离不开“基建狂魔”中国的参与。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中国企业早已开始布局,深度参与其中。

比如,红海新城就是中沙在绿色低碳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华为等企业早已深耕于此。

今年9月,中国南方电网和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合作涉及绿色氢气和氨的生产,以及全球可再生能源计划和综合智能能源解决方案。

从未来发展来看,沙特将大力发展通信、数字经济、云计算、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而在这些产业中,中国企业所拥有的优势也是中沙在这些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的基础。

此外,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厂、水坝等方面,沙特也在加大对外合作,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也将有更多的参与机会。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