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从海洋霸主到文旅圣地,西班牙葡萄牙这三点值得学习|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0

2023年11月2日至12日,福卡智库第二批干部考察团在王德培所长的带领下,赴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通过这次实地调研考察,对大航海时代的两大海上霸主今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一、两国概貌

西葡两国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国土面积为50.6万平方公里,略大于我国四川省,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人口4820万人。在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帝国成为影响全球的第一个日不落帝国,17世纪初因战争和内部不稳定而逐渐衰落。

如今,西班牙是欧盟的第四大经济体,融合了罗马、伊比利亚、基督教、犹太、穆斯林等多种文化,是重要的旅游胜地和文化中心。 

葡萄牙国土面积为92226平方千米,海岸线长832千米,人口1047万人。其发展水平仅处于欧盟国家的中下游,经济中农业比重比较大,工业基础薄弱。葡萄牙以优美的音乐和著名的人文而闻名全世界,是欧洲少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国家。

二、西葡三大特色

1、旅游业:组合打造硬核优势

首先,西葡两国非常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开发,通过将佩纳宫、阿尔罕布拉宫、塞维利亚皇宫、圣家堂等历史悠久的建筑和文化遗产组成旅游产品系列,打造出吸引全球游客前来参观的硬核优势。

其次,两国旅游业的成功在于开发出了多样化和差别化的旅游产品组合,如海滨城市的海洋探索产品、文化城市的city walk产品、自然景观的生态旅游产品。

除此之外,每个景点的旅游都围绕着当地文化IP积极开发周边文创产品,真正做到了“文旅商”一体化,成功将文化的“附加值”转化为“增加值”。

2、城市交通:高度体现人权优于车权

尽管国内很多城市战略规划中常提出,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路权分配要向非机动车、行人有所倾斜,不能让机动车过分挤压道路空间,但在现实中并未充分落实和体现。

到了西班牙才真正见识到了路权的优先地位——人行道作为最高优先级,只保障行人,自行车、滑板车驶入人行道将被处以500欧元罚款(行动不便人士使用的车辆除外);

其次是自行车,西班牙的所有道路都设有专用自行车道,自行车不但可以骑行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还可以行驶在机动车道,且机动车需礼让自行车优先通行;

路权的最低级才是机动车。

此外,在塞维利亚还使用了“荷兰式环岛”,即在环形交叉路口外环中包括一条特设的自行车道,拥有优先于其他车辆的通行权。

对比来看,国内城市交通要真正实现从“以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商业零售:层次丰富,元素多元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一大旅游城市,很多国内游客经常将其经济地位和商业繁华程度与上海相比。格拉西亚大道是巴塞罗那的重要商街,类似上海的淮海路,道路两边奢侈品商铺林立,是西班牙租金和房价最贵的街道,高迪的巴特罗之家和米拉公寓就坐落于这条街道。

不过,巴塞罗那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同样以加泰罗尼亚广场为起点的另一条街——拉布拉斯大道。拉布拉斯大道是老城区最宽的路,本可以做成六车道的通衢大道,但它并没有这样做。

道路中间最宽的部分做成了步行街,两边各留一条窄窄的车道,供机动车通行,酒馆的露天座位、鲜花店、纪念品商亭、街头艺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比起中华第一街——南京路,商业层次更丰富、元素更多样。

有关本次考察的详细笔记后续将陆续发布在本公众号上,为读者呈现当下西班牙和葡萄牙最新鲜、直观的发展状况,敬请关注。

福卡智库两批干部考察团调研概况及调研考察笔记,可参阅《追溯大航海时代足迹,展望百年变局演化|福卡智库第一批干部考察团赴西班牙、葡萄牙调研》《西葡考察六点收获|西葡调研考察笔记》《城市规划如何历久弥新|西葡调研考察笔记》西葡这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西葡调研考察笔记《拥抱新的大航海时代——福卡智库第二批干部考察团赴西班牙、葡萄牙调研》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