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2024 哪里还会有战火?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0

2023年,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两个地缘冲突:一个是始于2022年贯穿2023年的俄乌拉锯战,一个是今年10月突然爆发的巴以冲突。

那么,2024年哪里还将燃烧战火?



福 卡 智 库



 01


俄乌:2024会停火吗?概率:****



先说俄乌战争,从当初俄罗斯速战速决的念想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僵持性的消耗战,过程起伏跌宕、峰回路转,动辄惊诧世人。

2023年前十个月更是热战不断。目前,这场战争已经发生了些许转变。

首先,发起这场战争的俄罗斯,对于这场战争的态度由战转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最近的G20领导人视频峰会上表示,必须考虑如何结束俄乌战争“这场悲剧”。他称,俄罗斯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进行和平谈判。

其次,乌克兰的战力也趋向衰退。由于从欧美那里获得的援助和支持越来越少,乌总统泽连斯基最近显现出“悲观”情绪。11月22日泽连斯基在采访中被问及乌克兰如何看待“目前正苦苦挣扎的对俄反攻”时,泽连斯基承认,“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这对我们来说很困难。”乌克兰高官和对外透露,原本早就能停火了,只是西方国家不允许,让他们“战斗到底”。

这背后是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开始缩水。

欧洲人已经从最初热血沸腾渐渐恢复理性与冷静。当地时间11月28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在北约外长会休会期间表示,北约成员国应重新考虑其失败的乌克兰战略。

事实上,巨大的经济、社会与国内政治压力迫使欧洲人积极寻找终战和谈、恢复秩序的途径,欧洲政治家们已经不加掩饰地表达出退出战争的姿态。

而另一大BOSS美国在巴以冲突爆发后,对乌克兰的支持也在减少。11月22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在美国忙于协助以色列打击哈马斯之际,流向乌克兰的美国炮弹减少了“30%以上”。

更有美国现任高官和前任高官称,美欧已经开始暗中跟乌克兰政府沟通,推动乌方就结束战争与俄展开谈判。

尽管如此,俄乌战事依然在进行中。

当地时间11月28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战报称,俄军当天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顿涅茨克等多个方向击退乌军多次进攻;

与此相对应的是,同一天,来自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战报显示,乌军继续在多个方向与俄军展开激战。

不过,从大趋势来看,这场已经持续了21个月的战争,随着双方的消耗,停战的权重将不断上升,双方谈判的筹码也将在最后的激战中逐渐显山露水。2024年俄乌大概率会在双方某个冲突转折点后走向谈判桌。



福 卡 智 库



 02


巴以:2024还会持续吗?概率:****



2023年前三个季度,中东涌现出历史性的“和解潮”。先是沙特、伊朗这对“世仇”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其后和平涟漪层层扩散:叙利亚外长访问沙特、也门冲突各方会谈。

然而,这一切在10月突然发生变化。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实施代号为“阿克萨洪水”的军事行动,向以色列发起突然袭击。随后,以色列开始疯狂的报复,加沙一时间沦为人间地狱。尽管在中美、诸多阿拉伯国家等共同努力下,巴以暂时达成停火协议。但是,2024年巴以冲突会如何演变仍成为焦点问题。

以色列之所以咄咄逼人,是因为背后有美西方大国撑腰。况且本次以色列遭袭,支持其报复更有正当性了。

然而,纵观历史,历次中东战争事实上都是以世界大国的角力作为背景,本次也不例外。

目前,中东发展态势仍是由三个权力中心共同决定:伊朗等什叶派国家、沙特等逊尼派国家,以及美国、以色列与《亚伯拉罕协议》为基础结成的外来派。三者之间,两两互斥,存在着两对核心矛盾,即沙特—伊朗全面战略竞争与巴勒斯坦问题。此三大中心、两大核心矛盾“此起彼伏”,共同决定中东地缘战略竞争之消长。

就短期来看,巴以之间的矛盾难以化解,且在以色列不消灭哈马斯誓不罢休的条件下,冲突难止。只是,接下来战争的表现形式会有所变化,以色列大规模无差别的轰炸将向定点清除转变。



福 卡 智 库



 03


南海:会挑起战事吗?概率:*



近年来,为了遏制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将南海导向军事化。

除目前已获得的9个军事基地外,美军还计划增加基地数量;

针对中国频繁军演,连续不断地海空抵近侦察、大型作战平台进进出出,美菲在南海军事行动的频率超过了冷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期,且大都位于敏感水域、空域,显然是针对中国而来。

对此,中国针锋相对进行阻击。

美军抵近侦察,解放军就抵近拦截。美国国防部宣称,解放军在过去两年中,采取了近200次“危险拦截”,超过过去十年总和;

再看军演次数。国内媒体统计,仅2023年5月底至8月底的三个月间,解放军就在南海举行了26次军演。

美国媒体更是爆出,10月24日,美军一架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在中国南部海域上空被中国解放军歼-11战斗机拦截,引发美国媒体担忧。

中美双方你来我往,各自出牌,也引发外界对于南海会否擦枪走火的担忧。

事实上,从短期来看,2024年南海擦枪走火的概率不大。

一方面,美国暂时难以从巴以、俄乌的“套”中抽离出来,再开辟新的战场,恐怕精力不足。

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短期内,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直接以军事冲突形式处理南海问题。

以俄乌战争为鉴,真的发生军事冲突,无论从经济、政治利益还是从军事来看,这都不是“合算的买卖”。

因此,2024年南海发生军事冲突的概率较小。

全球进入到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安全风险不断上升的时期,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如何穿透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幻,透析复杂表象背后的本质、规律和趋势,把握世界走向与大格局?

福卡智库最新专栏《地缘战争》从近期几大地缘战争入手,透过地缘,揭示大国竞争、国际政治背后的“幕后推手”。梳理从古典时期到近现代,几大历史转折性地缘战争,分析预判百年变局下,地缘战争走向,以及地缘将如何影响世界格局。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